至善汐止WAWA 森林兒少社區聚點開幕──更凝聚力量,走更長遠的路

至善汐止WAWA 森林兒少社區聚點開幕──更凝聚力量,走更長遠的路

2018-07-20

在大台北都會邊緣從事都市原住民發展工作已經十年的至善基金會,今年在新北市汐止區樟樹灣,成立了一處全台首創、為都市原住民打造的社區親子空間至善汐止 WAWA 森林兒少社區聚點(簡稱WAWA森林),照顧據點6月29日正式開幕,社區老少前來祝福,希望都市原住民孩子能獲得更好的發展與照顧。

就讀樟樹國小的男孩阿保(化名)在學校結業式後,早早就到 WAWA 森林來幫忙佈置,至善陪伴近五年的他為上台致詞準備多日,他致詞時,細數身邊的老師和社工,感謝大家對他的照顧與陪伴。在至善的服務中,他正在學習用手機拍攝影片,當一個「YouTuber」(網紅),「如果以後我成為『很紅的』職業YouTuber,我會回來看這裡的小朋友,用自己的能力回饋這裡給我的一切。」

而平日常帶著三個奶娃到WAWA森林玩耍的年輕媽媽蕾蕾(化名),今天和先生一起出席,「有了老師(至善社工與志工)的協助,我知道怎樣帶孩子,我變得更有耐心!」蕾蕾除了照顧自己的孩子,也一起照顧其他的孩子,充份展現原住民共同照顧的傳統文化。

至善汐止WAWA 森林兒少社區聚點是至善基金會「都市原住民照顧計畫」項下的子計畫,長年在花東阿美族人移居大台北的大本營——汐止區樟樹灣陪伴社區的原住民孩子,社工員進駐當中的原住民國宅「花東新村」為孩子課業輔導,為失業原住民進行就業輔導已長達十年。因為有了WAWA森林的成立,對社區的服務能量將擴大四至五倍,至善能更全面關照近兩百多個都會地區0-15歲的阿美族孩子及其家庭。

WAWA森林當日的下午開幕活動,是樟樹地區阿美族社群裡的一件喜事,社區的耆老張廣安和其他兩位耆老,領著十幾位長者前來領唱古調,為據點祈福;汐止區區長徐開宇、議員楊春妹、宋雨蓁,各里長;另,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和民進黨兒少立委李麗芬辦公室都派人到場祝賀,表達希望為都市原住民兒少貢獻心力。

至善很感謝社區齊心參與,執行長洪智杰當場也呼籲政府,要更重視都市原住民兒少的權益與其多元文化,他一開場便提問:「在大家的心裡,都市裡的原住民對都市來講,是資產還是負債?是加分還是減分?」他自答,「當然是資產、是加分,」他希望大家可以把都市原住民族群工作視為一種發展投資,而不是以救助態度看待。

他說,都市原住民很多家長忙於討生活無法好好照顧孩子,WAWA森林的對應服務有四面相:改善幼兒照顧環境、鼓勵兒童主動快樂學習、培養青少年自主學習、順利升學或是就業,協助家長親職教育,培養父母經濟自立。希望透過這些服務不僅能建立都市原住民孩子的個人能力,長遠來看,也希望為其建立社會資本。

WAWA森林的服務是以「社區」和「家庭」為核心,目前透過各種為孩子與親子設計的活動,譬如親職玩具角落、學童課業輔導、耆老文化開講、青少年情緒支持團體、家長團體等,長期「陪伴」孩子、「培力」婦女,讓孩子和家庭長出力量,開創出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