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羅天老師來說畫:感受自己、了解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大羅天老師來說畫:感受自己、了解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2018-08-15
(圖)「都市原住民照顧計畫」的新封面。

  昨天,我們給粉絲頁的封面照片「換裝」了~這是今年我們為至善「都市原住民照顧計畫」勸募所製作的橫幅圖,設計出自大羅天,一位以禪繞風格著稱的藝術家/插畫家/設計師之手。

  這張圖畫的設計過程,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內幕小故事。

  「什麼形象或符號能代表都市原住民?」至善內部有好多討論,「在都市裡生活的原住民,不就跟你我一樣,為什麼需要凸顯?」「汐止是阿美族為多,要用阿美族的服裝、頭飾...嗎?」「原住民孩子生於都市,長於都市,還需要用原住民的符號嗎?」

  真是大哉問!

  最後,都原小組團隊找到大羅天老師:頭上綁一根小馬尾,左手臂上有一個漂亮的刺青,穿著寬大的短褲,寬大的後背包看起來沉甸甸。這是我們第一天認識大羅天的模樣。

Wawa森林的小朋友們和大羅天老師一起構思圖畫  小朋友在畫版上寫下「Wawa森林」

(圖)Wawa森林的小朋友們和大羅天老師一起做絹印。

  「如果用一幅畫來說出你們的故事――你們的日常,它會是什麼模樣呢?」至善都原小組的社工員問汐止樟樹社區的孩子們,發問的同時,也把追尋答案的任務交給大羅天和孩子們,讓他們一起從畫畫課程中解答,找自己。

  透過在汐止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孩子一起做絹印T-Shirt,大羅天和孩子們聊天、對話,畫出了草圖。慢慢的,草圖畫上了Wawa森林的牆面,變成了一張大壁畫;草圖上的線條爬上了這次「都原照顧計畫」募款的各種文宣品,如你我今日所見。

  我們請大羅天老師來「說畫」,還原他與孩子們共創的設計理念,他說:

大羅天老師和wawa森林孩子們共同創做的大型壁畫

  (請參閱左圖)「左半部引用叢林的概念帶出花朵及植物,右半部運用大海的元素呈現水性,希望表現原民在原本豐沛的大自然環境裡生長茁壯。因為世代變遷及環境的改變進而開始往平地遷徙,為了生活也漸漸融入都市的一切。」

  「我覺得不管是任何文化或是不一樣的種族,都是由”人”的群聚而發展出不一樣的型態,雖然現在的原民小朋友是在都市裡長大,但我深深的感覺在他們的骨子裡,絕對有比我們更強烈的優勢,不管是在歌唱或是運動員方面,這都是我們平地人高攀不起的能力。」

  「所以,最後我想用一個容貌來詮釋我最終的想法,我在面貌上只繪畫了一半的圖騰,希望可以表達這些原民小朋友雖然幾乎是在都市長大的,但希望他們也不要忘記原本內在的自己,也希望可以帶給大眾一種警惕,雖然我們要付出時間為了應付生活所需,但也不要忘記每個人都是被賦予不一樣的能力來到這個世界,我們要感受自己,了解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孩子們站在壁畫前唱歌  一個小男孩蹲坐在壁畫前仰頭觀看

▶▶ 了解更多,許孩子們一個美好的未來
▶▶ 線上支持:《陪伴孩子、培力媽媽》,讓孩子與未來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