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整個部落的力量照顧孩子--初訪泰雅部落的育兒空間

用整個部落的力量照顧孩子--初訪泰雅部落的育兒空間

2018-09-15

孩子們坐在階梯上吃著點心

企宣部/劉文賢

  「『Btang』是我們今天要去的地方。」至善新竹工作站的同事琺易絲開著車一邊說著,Btang──是泰雅族語形容石頭掉進河水發出的聲音,現在的地名也是從泰雅語音譯「福堂」。我們從竹東鎮開車往內灣方向超過三十分鐘的山路,才抵達在山裡的福堂部落。

  在這裡,沒有平地或都市常見的幼兒園,取而代之的是教會提供的活動空間。九月八日,福堂部落的教會舉辦了一場感恩茶會。一下車,教會裡傳來孩子嬉鬧的聲音,「大家排好,我們要開始遊戲了!」說話的是至善培訓的當地部落媽媽,「我們都是要來(福堂)的路上,把自己部落的孩子接過來。」其中一位媽媽說。由傳善計畫為其一年的福堂育兒空間,容納了前後兩個部落將近三十位學齡前的孩子,分別是水田部落、福堂部落和煤源部落,大多是因為父母在外地工作,把孩子交給至善照顧,今天是他們的「結業式」。

  「你也要來玩(遊戲)嗎?」有幾個孩子走到我的身邊詢問,「你們玩,我今天來幫你們拍照。」才不到一小時,就有幾個孩子跑來跟我聊天,很熱情地對待我這個生面孔。我同樣來自部落,部落互助文化沒有因為時間和地理環境而有差異:長輩們用族語交談、同樣在教會活動;唯一的不同,就是部落移去外地工作的人口比例變得更多,「現在很多族人為了生活,必須到市區(竹東)工作,所以孩子才會交給我們帶。」負責育兒空間的社工里夢說。

媽媽們陪孩子玩遊戲  媽媽們帶孩子閱讀、說故事

(左圖:媽媽們陪孩子玩遊戲/右圖:媽媽們帶孩子閱讀、說故事)

  至善運用培力在地婦女來陪伴孩子,延續族人共同照顧的精神,也讓媽媽們運用培力所學,回饋族人和自己的孩子。「還是歡迎大家回來教會!」福堂教會的長老也很開心孩子們有地方可以被照顧、學習文化,在最後的成果影片中,不難看見媽媽們和部落青年共同用心打造的課程:演講說故事、做竹筒飯、製作竹筒文具。里夢在茶會的最後跟小朋友們說:「下一次,我們就要回到各自的部落上課囉!不過,我們都在這一條『120縣道』上,看到老師或同學要記得打招呼!」也為這一年來熱心前來幫忙的部落青年老師們道感謝。

  至善長期投入心力在新竹原鄉部落,和部落共同學習、成長、陪伴,培力在地族人發展更穩定的照顧網絡,也募集了一台可以接送孩子的車,讓父母親更安心的工作。在茶會尾聲,教會的長老也用族語為大家祈福,在沉浸泰雅族文化的環境中,提醒族人們記得自己的文化、讓陪伴持續下去。

孩子們在演講說故事給大家聽

(圖:孩子們在演講說故事給大家聽)

 

  ▶▶ 幫助更多台灣偏鄉孩子穩定求學,線上捐款 >> 台灣陪你長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