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是成為陪伴者的關鍵--台大社工系師生初訪汐止Wawa森林

同理是成為陪伴者的關鍵--台大社工系師生初訪汐止Wawa森林

2018-10-26

企宣部/劉文賢

  「這裡是Fitonay(阿美族語),是汐止最早被政府遷移的原住民國宅。」走在隊伍前方的毛弟,是汐止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的社工。Fitonay--是阿美族語形容枝幹粗壯的竹子,強韌的特性通常被族人用來蓋房子,也象徵給剛遷移到都市的族人一種祝福:有堅韌的生命,可以在地深根茁壯。

  位在汐止樟樹地區的原住民部落,沒有偏鄉常見的平房,舉目望去是一棟棟公寓大樓和正在都更的建地。十月二十五日,Wawa森林來了一群台大「原住民族與社會工作」課程的學生,原本小孩嬉鬧的空間頓時變成大學生校外教學的參訪場地。「至善是少數在關注『都市原住民』議題和社會服務的非營利組織,」說話的是台大社會工作學系的老師Ciwang Teyra,「未來你們都可能成為第一線社工,了解和培養族群文化的認知及敏感度是相當重要的。」毛弟和另一位Wawa森林的社工珮綺,隨即帶領近三十位學生做社區導覽和實務分享。

圖:Wawa社工分享實務經驗給台大師生

  「族群身分帶來的社會福利,對族人有什麼影響?」其中一位學生發問,「社會福利有利也有弊,好處是的確解決某一部分人的經濟壓力,壞處是被貼標籤和產生福利依賴……」同樣身為原住民族人的毛弟、Ciwang老師,從自己的經驗分享,提供許多在實務和研究的觀察及反思;對於如何與原住民族服務對象相處的建議,珮綺分享自己以漢人工作者進入原住民社群的困難與調適,讓同學了解如何循序漸進地與族人建立關係。

  在社區導覽中,從早期搭建的老房子、政府遷移用的原住民國宅、舉辦傳統祭典的原住民公園,毛弟不時停下腳步,在一個個常見的建築前,述說族人遷移的歷史和心酸;毛弟也常常和路過的部落族人打招呼,她說自己花了兩年才建立和部落的關係,所以現在更能同理這裡的族人,用陪伴者的心態和部落成長。

  

左圖:毛弟帶台大師生做社區導覽/右圖:毛弟和部落擺攤的阿嬤聊天

  「至善不只關心原鄉部落,隨著時代的演變,愈來愈多部落族人為了求學、工作等因素遷移到都市、落地深根;『遷移』衍生的城鄉經濟、教育、文化等差異,是社會工作不可忽視的議題。」在尾聲時,毛弟給了同學們一個議題做反思,期待更多陪伴者加入社會工作的行列。

圖:台大師生與Wawa社工大合照

 

  至善今年正式啟動「都原照顧計畫」的勸募,目的就是在這流動的趨勢中,不要遺忘任何一個孩子,誠摯地邀請您一起用行動響應,每月600元,定期定額陪伴都原孩子的成長。

  >> 立即捐款「都原照顧計畫

  >> 訂閱至善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