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到改變/雲南代表處幼兒項目專員 趙春清

觀念到改變/雲南代表處幼兒項目專員 趙春清

2018-11-19

  小時候,我們大部分八○後沒有進過幼兒園,唯一的玩具就是自己用楊柳編的帽子、拿玉米桿做的小燈籠、整天「活」在黃色泥土裡。現在的孩子有了幼兒園,玩具琳瑯滿目,再也不是我們當年的小黃毛孩子。

  我有一個親戚,是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家裡有一個三歲的孩子,因為資源有限,沒有太多資金用於孩子身上,親戚經常和我抱怨說孩子沒有玩具玩、沒有書本看,擔心孩子長大了會不如人,當時我自己的觀念也差不多是這樣想的。

  2014年,我第一次接觸到從至善到雲南的台灣資深幼教蔡延治老師,她到麗江進行「幼照計畫」的第一次教師培訓,記得當時受訓老師都反映,沒有教具無法給孩子更多玩的東西,可是,經過三天培訓,大家都被蔡老師的「如何利用當地物資推動教學」等理念征服了,我才茅塞頓開,原來不是物資少,而是我們都沒有好好利用隨處可得的教材。

圖:老師們把大自然裡蒐集的花朵、石頭、果實,變成孩子們玩耍、學習的素材。

  一直以來,覺得自己小時候沒有見過外面的世界、沒有上過幼兒園、沒有看過電視、整天在大山和田地之間穿梭,覺得自己不幸福。現在醒悟了,原來自己可以「玩」出自己的天地。

  過去四年,至善在玉龍縣推廣角落教學的理念,改變了我之前對幼兒教育的觀念,同時也看到了各學校老師及學生的改變,真是一個寶貴的經驗。

 

  ※瞭解更多「雲南幼兒照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