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哥哥們會來嗎?/都原小組 蘇翠涵、黃珮綺

今天,大哥哥們會來嗎?/都原小組 蘇翠涵、黃珮綺

2018-12-18

  今年,汐止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 與 實踐大學社工系合作「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透過此計畫一起關心都市原住民青少年的培力與發展,也因著劉主任的牽線,我們到實踐大學社工系的「非營利協力組織」課程提案,這一堂課是鼓勵大學生與在地非營利組織合作,利用大學生的創意與能力,解決在地組織的需求、共同策劃與實作。而我們提出的,是希望培養幾位孩子成為一個「小小Youtuber行動方案」。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孩子們也愈仰賴手機,除了電玩,我們發現關注網路直播和影片也是孩子們極大的興趣,因此我們想像,有沒有可能孩子學會拍攝的能力,帶著手機向社區的人、事、物互動,透過簡單問答訪談、甚至單純紀錄,更可以站在孩子的角度看生活,開啟與社區,甚至外界的連結性與看見,於是我們在實踐大學的提案中,提出帶著孩子學習影像製作的需求。

  

圖:男生間的話題總是容易打成一片,孩子們很快地跟大男生變成朋友。

  在十一月中旬,六位社工系的大學生來到Wawa森林,用遊戲和孩子們碰冰,才認識不到一小時,彼此已經相談甚歡,尤其聊到NBA、運動、關注哪些網紅的話題,這些話題也打破了第一次見面陌生的距離!

  大學生們發現,直接從影片拍攝對於孩子的難度可能太高,建議從「你想表達什麼想法?」著手,練習孩子們情緒表達的能力,於是大家圍坐在地版,拿起紙筆,寫下大男生的問題:「你今天的心情如何?」「這星期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事情?」並分享彼此寫了些什麼,有人說:「上學真的很無聊。」、有人說:「我最近排便不順,好苦惱!」大學生與孩子們各種心情表現,讓現場笑聲不間斷。

  

左圖:孩子們拿起筆寫下當時的心情,因為很少有機會可以用文字記錄,反而傷腦筋不知道從哪著手。/右圖:第二次和大哥哥們互動時,孩子們已經能更具體的表達自己的感受。

  在第一次相見後,社工學生留給孩子們一個回家作業,在Facebook寫下自己的心情,練習透過文字表達自我,並相約兩至三週一次的實作課程,因此,孩子們期待著6位大哥哥的再次到來以及安排哪些有趣好玩的課程,每個禮拜都會問現場的社工說:「今天是禮拜二,哥哥們會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