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薄但重要的後盾/部落培力員 黃錦光

微薄但重要的後盾/部落培力員 黃錦光

2019-01-16

  過去十年,至善基金會「培我原夢計畫」培育了很多部落人才,雖然我進入計畫只有將近兩年的時間,但是,在2017年參與「十年論壇」的過程中,我看到這些被培力出來的部落族人,在部落裡發揮了影響力,直接、間接的帶動了部落的生計,這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需要時間熬出頭來。

  

左圖:讓年輕人返鄉從事部落公共事務是培我原夢10年來致力推動的目標。/右圖:竹筒飯是泰雅族文化的象徵食物,從採竹到烹煮,都蘊含祖先的智慧。

  我要謝謝至善的幫助,使我在自然農業領域裡加快腳歩,過去沒有任何的支持下,我在這個領域準備了7年,一直很認真學習,可是,面對現實生活的生計需要,我有家要顧、有孩子要養,我的腳歩沒有辦法走得很快,別人還帶著觀望的心態不斷嘲諷我。

  但進入計畫受培力,促使我可以在短期內拿到「全球自然農業畜牧的講師認證」,至善看似微薄的支持,在我最重要的時期,成為了我的後盾。

  此外,這兩年內也讓我到花蓮縣,南投縣仁愛鄉、信義鄉,以及新竹縣尖石、五峰鄉等地,去幫助輔導部落小農。

  特別的是,去年成功透過鎮西堡種子的分享,復育了失傳近50年的小米文化,對我所在的部落來說,非常不容易,但是,我做到了這些事,也影響到部落族人對土地的重視。我們在做得事,看起來很簡單,但是,真的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