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超越老師的部落媽媽/新竹工作站計畫專員 何淑雲

一位超越老師的部落媽媽/新竹工作站計畫專員 何淑雲

2019-04-03

  慧玲老師是陪你長大計畫中培育的部落婦女,她的個性比較內向,加上前一段婚姻因家庭暴力而結束,身邊又帶著一個情緒較不穩定的孩子,對她來說,加入至善培訓是很困難的,但她選擇面對困難。

  面對小孩,慧玲總有無限的關懷與熱忱。她不只是老師還身兼媽媽。在泰崗部落,我們進入孩子家進行啟蒙服務,有一個孩子,媽媽因故離開家了,慧玲不是用老師的身分去教他,而是以母親的身分去帶這個孩子,教他如何整理家務、煮飯等,因為對於這個大班的孩子來說,他必須要學習如何照顧自己。慧玲老師在孩子的眼中已超過老師的角色,老師給予的不只是教育,還是愛。

圖:馬里光教保中心老師帶領孩子一起跳舞,非慧玲老師。

  慧玲的學歷不高但願意學習,她的經濟不富裕但她願意付出,她願意在一個沒有母親溫暖與愛的孩子身上付出,讓孩子對未來不恐懼。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她排除很多的困難,為了接受教育訓練,她從泰崗部落騎一小時摩托車到前山上課,下課後再騎一小時回山上照顧自己小孩,隔天一早又騎一小時下山繼續上課,不放過每一次學習,「我要陪孩子一起改變、一起學習。」她這樣告訴我。

  在慧玲身上,我看到許多不可能,為了孩子,沒有什麼可以阻止這些部落媽媽願意付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