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孩子的距離/認養人 陳芳蓉

我們與孩子的距離/認養人 陳芳蓉

2019-06-12

感受跨國界滿溢的愛

在越南公益團出發前,我才得知同行的夥伴都是認養人,內心已有點感動。行程中,夥伴們流露出對孩子的關心,對至善的支持,心裡感覺又有一股暖流流過。

  越南的中部是越戰時影響最大的地方,給居民和農地留下嚴重的後遺症,多年來至善在越南致力於幼兒照顧計畫,並提高就學機會與消除貧窮,順化工作站的設立能就近照顧這些地區的家庭和孩童。

  接待我們的黃仲始主任和工作人員小草,一路的照顧和解說如同我們的保母。黃主任在此蹲點超過20年,和地方政府、非營利組織合作,搭起照顧當地家庭和孩童的網絡。

  車行數小時我們來到廣治山區的幼兒園,一下車就看到老師帶著孩子列隊歡迎,我們牽起一雙雙小手,他們遞上寫著純真兩個字的花束,身軀瘦小的孩子臉上掛著羞澀的微笑,而我卻不禁紅了眼眶。

  圖:針對孩童所需的民生必需品給予補助,讓幼兒照顧中心得以採買營養午餐食材與煮飯的耗材。

  當地陪伴我們的導遊小葉,曾是接受至善幫助的孩子,小葉表示對於至善和認養人十分感恩,也希望用好的服務來回饋,並感覺自己的中文還要加強,所以客人教導事物都會牢牢記住,當作新的學習。小葉誠懇與熱心的形象,在台灣夥伴們的心中烙下難忘的印記。像這樣感恩回饋的個案,在這次的旅行中一次又一次地觸動了我。

  當我們參訪德山兒家時,安排認養孩子和臺灣爸媽見面,談話裡的關懷溢於言表,還有認養人事先努力學習了越語,我們滿滿的關心並沒有因為語言的隔閡而減少。有幾位德山兒家長大的年輕人,幫忙翻譯、招呼我們,分享他們的成長故事,也遇見住在附近城鎮的年輕人,談到每週會到孤兒院來教孩子畫畫、陪伴閱讀。當我回想起這一趟公益旅行團,我看見至善在越南長期深耕的足跡,聽到許多人的生命故事,深切感受到滿溢的愛。

圖:為了改善達克隆縣五所幼兒照顧中心營養不良的比率,我們讓孩童能在校享用營養午餐,認養人們協助老師準備孩子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