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您一起重(從)新(心)認識都市原住民/企宣部 王顥學

邀您一起重(從)新(心)認識都市原住民/企宣部 王顥學

2019-06-17

我們所不知道的都市原住民系列講座6月移師Wawa森林舉辦

「Elephant in the room.」是一句英國的諺語,意指某件雖然明顯卻被集體視而不見、不做討論的事情(或人或議題),抑或是一種不敢反抗爭辯某些明顯的問題的集體迷思。至善從事原住民服務工作多年,一直覺得,都市原住民,就是我們這個房間(國家)裡的大象。

  這隻大象(都市原住民)究竟有多大?根據原民會的統計,已經有近五成的原住民因為生計求學等因素,從部落移居到都市生活,但根據我們服務都市原住民超過十年的經驗估算,實際移居都會區的原住民人數應該更多。

  如果不是至善服務,長居在天龍國的我實在很難想像,居住在同一塊土地上,原來這群島內移民所面臨的問題竟是如此的巨大難解,包括族群、文化、福利、歧視、學習…更別說他們也得和一般人一樣,先顧好自己的肚子。

  為了讓更多人理解這隻大象的千百種處境,而不是只是各自瞎子摸象,至善內部經過多次密集的討論,決定將這群島內移民所面臨的問題放上檯面,以系列講座的方式邀請關注都原議題的學者、社工、都原朋友及至善服務的孩子們來談談都市原住民所面臨到的各種問題與困境;我們絕不是期待社會大眾可憐或同情他們,而是希望透過正確的認識和理解,彼此學習,互相理解和尊重。

圖:在金鐘獎主持人排灣小蔡、廣播主持人阿美姞荷、東華大學宏煜老師及藝人江振愷(左三至右)等強棒與談中,將《Wawa森林有大象》講座交棒給Wawa森林的孩子們,並在今年六月底登場,邀您一同參與。

  「Wawa森林有大象—我們所不知道的都市原住民」系列座談,從去年11月起至今年4月底止我們舉辦了六場,反應一場比一場熱烈,我們除了透過這次的特輯將部分講座精彩的內容跟大家分享,也謝謝越來越多朋友開始關注至善在汐止Wawa森林兒少發展據點的服務。為了讓大家更親近Wawa森林,我們將在今年6月底該據點成立滿一周年之際,將講座移師Wawa森林繼續舉辦,並邀請我們所服務的孩子和家長們一起加入與談的行列。如果你也想真正認識這隻大象,誠摯的歡迎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