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把都市原住民孩子框住了?/企宣部 劉文賢

誰把都市原住民孩子框住了?/企宣部 劉文賢

2019-06-28

大人與孩子間的練習題

在教養孩子的當下,大人常忘記傾聽孩子的真實需求與感受,忽視孩子的天賦和志趣,對都市原住民孩子又有另外的負擔,就是他們的身分,「原住民孩子要學舞蹈、練森巴鼓,到高中要考警察、軍人或打職棒;但是,孩子們真的想要這些嗎?」至善都原小組社工林書玄長期的觀察,道出孩子們的無奈。

  「我常跟孩子說,會玩的小孩才是真正厲害的小孩,因為很會做功課、會解題的小孩沒有什麼,那些都是別人指派給你的,你們真正該做的是會創造問題,然後就會聽到孩子說:『我多問幾句就會被巴了吧!』」鷺江國小老師翁麗淑回應自己在教育現場的情況,發現孩子最大的挑戰同時來自學校和家長。

  「我很喜歡看Youtube,常在想自己要怎麼才能像網紅一樣厲害?」即將升上國中的泰雅族男孩阿寶,生活在汐止樟樹灣地區的阿美族都市聚落。他和一群阿美族同儕在汐止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玩樂、成長,並自己學習拍攝影片、經營Youtube頻道,希望有一天能成為知名網紅。

圖:帶孩子參與公眾事務、學習自主,是Wawa森林社工與孩子們的日常練習。帶孩子參與公眾事務、學習自主,是Wawa森林社工與孩子們的日常練習。

  「我們常發現孩子們在學校有問題不敢問,或是想參加社團或課外活動,老師們都有一個前提:『把功課寫完』或在成績上要先過一個標準,孩子們才有資格做其它的嘗試。」一直與孩子練習表達自己的都原小組社工黃珮綺不斷嘗試,希望孩子能更被理解,聽見他們的心聲,而不是用權威管教,替孩子決定一切。

  每一個人都想做真正的自己,而不是被框住,活成別人期待的模樣。在「Wawa森林有大象」講座—誰把都市原住民孩子框住了?我們邀請Wawa森林的孩子來到現場,和大人們分享他們的夢想與煩惱,讓大家有機會放下「框架」,練習大人與孩子之間平等的溝通。

圖:《Wawa森林有大象》第一次邀請孩子分享他們的煩惱與夢想,引發現場參與者們的熱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