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大使的來信/越南孩童 小英

閱讀小大使的來信/越南孩童 小英

2019-07-04

一間閱覽室改變了我的世界

至善自2008年開始在越南中部推動小學「閱讀計畫」,已協助184所小學,超過70萬名學生參與閱讀,期望能將教育向下扎根。閱讀計畫今年邁入第十年了,至善越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收到一封來自越南何市鎮小學生小英的信,提及閱讀是如何影響她的生活,令人十分感動。

        親愛的黃仲始伯伯:

  我是小英,小時候我很喜歡聽睡前的童話故事,國小一年級時,我非常喜歡讀書尤其是漫畫,常會跟朋友借書回家看。二年級的時候,我們學校舉辦了一個小書櫃的活動,所以每個班級都有個小書櫃,但是書本很少,我都沒有什麼興趣。上三年級後,發生了一件我非常開心的事情,那就是我們學校有了一間超級大、超級美的閱讀室,裡面有超級多的書籍。從此以後,我們就可以在新的閱讀室裡面看好多的書!

        從有新閱讀室的那日起,我們可以在閱讀室看書,也能借書回家閱讀。黃伯伯您知道嗎?我們學校為了鼓勵與吸引更多學生讀書,舉辦了一些閱讀活動比如:說故事交流、圖書分享、家庭共讀等活動。每天下課的休息時間,我們的閱讀室都有很多學生來看書與借書喔!

圖:有小英親手寫下的感謝信,讓我們看見閱讀計畫為孩子所帶來的力量。

        在我們班級裡,我成立了一個閱讀俱樂部,除了分享書籍、舉辦猜謎活動,我還經常幫助許多同學了解閱讀的意義。書本是我們的朋友、我們的老師,閱讀也是自學的好方法。分享書籍活動時,為了幫助一些不太喜歡看書的同學,當有一本好書時,我經常會對全班或全校做分享。我寫作能力也進步很多、得到不錯的成績。在2019年閱讀大使的活動,我獲得最高的榮譽,讓我最開心的事情是可以分享給大家我對於書本的熱愛!

  尊敬的黃伯伯,我寄給您這封信,希望日後您可以繼續給我們贈送書籍!我衷心感謝,祝您身心健康!

圖:小英與越南工作站黃仲始主任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