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孩子潛藏的能量/至善社工 蘇翠涵

相信孩子潛藏的能量/至善社工 蘇翠涵

2019-09-03

2018 年 8 月 Wawa 森林的 9 名國中生第一次練習著規劃屬於自己四天三夜的自助旅行,名叫 Wawa 豬皮旅行隊。很特別的是,這群孩子沒有選擇要去墾丁、清境、義大,而選擇了花蓮豐濱老家,他們想認識自己的部落在哪裡、長什麼樣子,想知道豐年祭辦在哪裡、頭目在哪裡……他們籌辦了整整一個月,終於靠著自己的能力和彼此的扶持完成了這趟珍貴的旅行。


▲孩子的能力是練習而來的,給他們學習的機會,相信孩子的表現能讓我們刮目相看!

  自助旅行的總召由阿珍自願擔任,根據我平常的觀察,阿珍因為覺得自己在課業及社團的表現都不如別人,是個比較沒有自信的孩子,在團體中,常會附和別人的意見或感受,對於陌生的人事物時常默默的在一旁觀察;但相反的,她個性隨和樂觀,很擅長照顧人、廚藝及清潔功力更是快狠準,是團體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這趟旅程對阿珍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她也很努力地學習在這個位置上要負責的每個環節,有時候可能想得不夠周全,有時候會不假思索的順從別人的提議、有時候會選擇退到後面不敢發言等,但她的行動力大於口語表達的能力,在詢問訂房民宿與詢問租車資訊時,第一次看著她勇敢並主動嘗試,拿起電話有耐心的詢問,遇到不明白的地方,甚至對電話的另一頭說:「我沒聽清楚,可以請你再說一次嗎?」


▲成長的路上,陪伴孩子自我探索,我們也在學習用他們視野認識世界。

  看見阿珍面對陌生的事物,用自己的方式,把一件事情搞懂並消化完後,再用她的語言邏輯講解一遍給我聽。當下看著阿珍用認真、投入且會發光的眼神跟我報告進度時,我內心湧起一股言語無法形容的感動,內心深刻的感受到她的成長,並且為她開心,以她為傲。

  我們常常口頭稱他們為「孩子」,理所當然的用自己的經驗來判斷孩子的選擇和能力,太多的預設與決定其實也常常剝奪孩子自我探索與學習的權利。這次活動,我們看見,當孩子有個目標,呈現出來的能量是超乎我們想像,身為社工的我們只需要適時與孩子共同討論,建立和孩子間足夠的信任關係並確保行動的安全性,孩子們便可以用自己舒服的節奏創造一個屬於自己或團隊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