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原鄉兒少安全網/新竹工作站主任 楊曜誦

搭建原鄉兒少安全網/新竹工作站主任 楊曜誦

2019-10-14

完善服務,安媽媽的心

今年2月份《兒童權利公約》的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中,特別提出,政府應該推動降低原住民嬰兒死亡率的措施,並提供符合原住民文化的親職教育和支持服務。

  多年來,我們所累積的部落教育工作經驗告訴我們,越早支持原鄉地區的孕產婦以及嬰幼兒,能彌補因為受到交通限制應該有的支持性照顧。因此,至善推動了「部落媽媽守護部落媽媽暨安心媽媽專車計畫」(以下簡稱安心媽媽計畫),其計畫的服務內容包含,提供能接送孕產婦產檢與嬰幼兒生病之安心媽媽專車,讓部落的媽媽不再受交通的因素,阻礙就醫之路。同時,也有部落關懷員關懷孕產婦的狀況,並適時的給予協助。另外,也希望深入部落辦理小型親職與親子講座與活動,提供新手爸媽育兒的相關資訊。

        

圖:至善提供安心媽媽專車服務,希望提供給部落裡有需求的孕產婦適時的協助。 

  過去幾年來,我們長期協助原鄉地區提供不同類型及年齡層的教育資源,包括像是補足才能、諮商、早療等專業師資,以及提供高中職原住民族學生獎助學金等服務。然而,透過安心媽媽的計畫,至善新竹工作站將完整提供原鄉地區0到18歲之服務。

  本著培育在地原住民族部落人才的目標,新竹工作站今年暑假,收了5個實習生,11個工讀生,分布在不同的服務計畫之中,希望這些年輕人能夠透過暑假工讀的機會,不僅跟著社工回到部落服務,也能夠累積更多在自己家鄉的經驗,並且自我省思,透過這個過程,增加更多的生命韌性。

   最後,感謝眾多的認養人,企業捐款者,長期支持著我們在原鄉推動的工作,新竹工作站將近27個員工,17個計畫,3個中心,8個行動據點,1台行動幼兒園專車,1台安心媽媽專車,感謝有你們的支持,一起與至善搭建原鄉兒少安全網。

圖:辦理新手爸媽的嬰幼兒按摩課程,也增進親子間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