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幼教軟實力前進雲南大山/企宣部專員 張憶筠

台灣幼教軟實力前進雲南大山/企宣部專員 張憶筠

2019-12-20

老師變得更好,孩子的未來翻轉了

麗江市,位於雲南省西北部雲貴高原與青藏高原的連接部位,其中山區占總面積的95%,約80%的人民都以傳統農耕維生。由於世代居住在大山深處,受到交通、地理、氣候的制約,麗江市的玉龍、永勝、寧蒗三縣目前還是典型的少數民族山區貧困縣,也困住了孩子們的未來。

  近年來,為了照顧留守兒童,大山裡開始蓋起一間間幼兒園,但當地政府與人們對學齡前孩子的教育仍不重視,偏鄉的幼兒教育尚在啟蒙階段,專業師資與教具教材短缺,年輕的幼教老師往往被分配到小學教書,而被小學淘汰或即將退休的老師,才會被分配到幼稚園,孩子缺乏系統性的學前發展教育。教學主張與方式未與時俱進,如提倡教導幼兒識字算術等,無法刺激孩子的適齡成長發展。對於麗江少數民族幼兒來說,其語言、文化背景、生活環境與主流漢文化的差異,造成孩子學習上的障礙。

  因此,至善在 2014 年開展雲南幼兒照顧計畫,以「師資培力」為服務核心,將台灣實踐30多年的現代幼兒教育觀念與資源,帶給這群山裡的小小孩,我們與大山裡的幼兒園建立夥伴關係,透過教師培訓、入園輔導和志工團的方式,與當地老師、家長和孩子交流分享,提升孩童的教育品質。同時,充實幼兒園的教育資源,強調幼兒的興趣、潛能的激發,培養孩子自主與深入探究的學習態度與能力,期望讓每個幼兒獲得適性、適齡的照顧與發展,並在教學中結合少數民族文化,使當地珍貴的文化特色能長久保存。

  我們相信一位大山裡的好老師,能引領孩子探索世界,誠摯地邀請您成為大山孩子的守護者,讓孩子有翻轉未來的機會!

以孩子為中心的教學方式,帶給孩子的是更多的傾聽與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