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學在一起!/至善Wawa森林兒少據點幼兒家長 張夢琛

當我們學在一起!/至善Wawa森林兒少據點幼兒家長 張夢琛

2020-02-14

一個都原媽媽的在地文化行動

身為第三代都市原住民的夢琛,從一位幼兒家長位置出發與至善都原小組社工珮綺組成「原寶三」團隊,設計適合 3~6 歲幼兒的在地文化課程,包含了「野菜 pizza」和「阿美族語歌謠教唱」,並透過親子幼兒繪本工作坊,由小孩和耆老共同創作出屬於樟樹地區的故事繪本。最後,在教育部青發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的成果展上,獲得銅獎的肯定,夢琛寫下這段時間以來的心路歷程。

  我是一個生長在都市的原住民,一直到了高中就讀原住民藝能專班,才漸漸了解自己原住民的身份,到現在自己當了媽媽,覺得自己的孩子應該要認同,且吸收更多的原住民文化。即便不是在原鄉,但是樟樹社區有很多擁有豐富傳統文化知識的耆老,重點是還有願意為孩子們串起文化連結的社區組織、團體、學校,這是我小時候所沒擁有的。

  在做這個計畫其實影響我很多,尤其是我的夥伴珮綺,我常常心有餘力不足,因為被太多角色限制住了,記得她說:「自己不用太厲害,有個厲害的朋友就夠了。」她就是我很厲害的朋友之一!她不是原住民,但我看到她身上對原住民文化的熱情。在跟族語老師討論文化繪本的翻譯時,她說:「阿美族語好難喔!我們一起去學!」我發現真的很多平地人也都很用心在做原住民議題,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也該為原住民這個身份做些什麼。


前往幼兒園分享繪本《我的阿公阿嬤有 2 個家》,對阿公阿嬤來說,這是他們的遷移故事,對 Wawa 來說,這是我們為什麼會在汐止的故事。 

  在執行計畫時,我們跟著阿公阿嬤進到學校裡教幼兒唱阿美族語歌,我們一起練唱、做字卡、討論該怎麼配樂,以及要怎麼吸引孩子們有興趣,希望可以像流行歌一樣記起來,感覺得出大家都很認真,很用心的想把語言傳遞給幼兒。活動結束後,收到幼兒園老師傳來幼兒們唱歌的影片,且強調是孩子們自發性的,真心覺得好棒!又過了幾天,收到幼兒家長傳的訊息,說:「夢琛,妹妹說你們有去學校教族語歌,能不能給我歌詞?一直狂唱,整個洗腦!」同樣身為原住民幼兒的媽媽,我們都覺得,樟樹國小附設幼兒園有 60% 的原住民幼兒,終於不是只有帶台語歌謠學習單回家念,回到家能聽到孩子唱族語歌,不管是對於原住民身分的認同,還是文化語言的傳承,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每一件事對我來說都是突破,尤其是不擅長與不熟的人有太多交談的我,在與社區阿公、阿嬤的互動時總是很被動,但有活動時長輩們還是稱我為「他們的孫女」,聽到這句話時心裡覺得很感動。半年過去了,看見了社區組織與家庭、學校共同學習,使彼此的關係更加緊密,走在路上不再是陌生人,大家都是住在汐止的家人。


Wawa 森林幼兒家長夢琛帶著家人參與計畫成果展,分享在地共學計畫的內容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