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成蝶——三個部落媽媽的成長故事

破繭成蝶——三個部落媽媽的成長故事

2020-03-03


「行動幼兒園」是至善 2018 年的創新服務方案,車子像是一間移動的幼兒園,更重要的是,至善培力部落婦女成為老師,共同照顧部落的孩子。
左起依序為儀馨、佩蓉、逸嫻。(黃國記攝於新竹縣尖石鄉煤源部落)

佩蓉、儀馨和逸嫺,三個三十歲的女人,原本以為她們的人生就會在部落生養孩子而已。2019年,她們是至善基金會在尖石鄉重點培力的部落媽媽,現在,她們不只是孩子的媽媽,也是老師,更是部落孩子的守護天使。

她們的轉變,從加入至善的婦女培訓開始,起於她們尖石國中的同學/學妹—里夢達陸,里夢是至善新竹工作站幼兒組組長,台大社工系畢業就返鄉從事社區幼兒照顧工作。她負責婦女培力項目,於是,就從最親近的同學開始「號召」,一個感染一個,三個年輕媽媽,就成為她主責的「行動幼兒園」專案,在煤源部落最得意的生力軍了。

三個人都在學業告一段落後步入婚姻,佩蓉育有五個孩子,儀馨育有三個女兒,大學幼保科畢業的逸嫺,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加入至善陪伴孩子的行列,三個人都發現自己「變了」,連帶著,也影響了家人。

很善於手作、美勞的佩蓉說,不要以為她有五個孩子,就很會帶孩子,「前面三個小孩真的是打到大的,我沒有耐心,也沒有學習對象……」談起自己一路從小媽媽走過來,她直到生老四,才有比較正確的育兒知識,現在,她知道要用「陪伴」代替打罵。她的轉變,大女兒感受深刻,「老大以前從不會對我撒嬌,現在會來跟我抱著、躺在一起談心。」她笑著說。

擁有幼保專業的逸嫺,則在這一份工作中找回自己,肯定自己。她說:「畢業後沒有進入職場,以前覺得很遺憾……現在,任何一個課程,對我來說都是複習,喚起回憶,學以致用的感覺真好。以前,我在家裡不愛講話,現在小孩回家會跟阿嬤、爸爸說,媽媽今天有講故事唷!連婆婆都感覺到我變得很活潑。」

逸嫺也感受到共同照顧部落孩子的使命,她現在很有意識注意部落孩子的狀況,看見孩子在上學時間還在部落裡閒晃,或是一個人出現在公車站,她就會留意,主動關心,「老公說我雞婆,但最後他會一起和我一起做這件事(關心部落孩子)。」

另一半的支持,是三個人改變背後最重要的一股力量,對儀馨來說,丈夫的支持,更是她走出封閉自我的關鍵。相較佩蓉和逸嫺受至善培力已經兩年,儀馨比較晚加入,當她懷著老三,想去參加至善的說明會,老公對她說,好好當妳的孕婦就好。

由於至善的培力允許婦女帶著自己的孩子一起參加各種活動和課程,成群的孩子就由婦女們共同照顧,儀馨生完老三,雙胞胎女兒也上幼兒園了,她開始加入至善,「以前覺得孩子健康就好,現在我還會想,她們的發展好不好!」

儀馨的育兒知識和能力增加了,她很留意小女兒的發展狀況,譬如認知、小肌肉的發展狀況。丈夫看到她變得開朗,也從反對轉為不反對,還會在她受訓時「探班送便當」,雖然嘴巴仍不說,但用具體行動支持著。

 「以前,我在家是當蛹,雙胞胎女兒只會說我很兇;現在,感覺自己是一隻蝴蝶!」儀馨用破繭的蝶形容自己的成就感與滿足,很傳神。

看著她們的成長與轉變,感到最開心的莫過於里夢,「這正是我們所希望的目標,改變媽媽,我們就有機會做到真正照顧每一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