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南向助醫療/越南順化工作站主任 黃仲始

飛越南向助醫療/越南順化工作站主任 黃仲始

2020-05-13

醫療矯治計畫20年,阿福長大了!

至善越南醫療矯治計畫執行至今已經20周年,20年過去,至善工作團隊默努力不懈為越南中部貧困的殘障孩童,消除身上的殘缺並協助他們追求人生夢想。

  越南醫療矯治計畫起源於阿福,1998年出生的阿福是廣治省多重障礙的殘障孩童,因家庭經濟狀況困難,阿福爸爸每天向人借錢來買奶粉,過著非常貧寒的生活。在至善的協助下,阿福到台灣就醫,也引起台灣大眾對越南殘障孩童的注意與關心。2000年至善開始在廣治省試辦醫療矯治手術計畫,後續為阿福募到的善款,至善除了協助他的生活及醫療費,其餘則協助上百名殘障孩童就醫。

  因越戰投入大量的落葉劑深入土壤流至地下水,殘留的遺毒,導致越南孩童先天殘障及癌症比率非常高。我還記得當時至善合作夥伴廣治兒童保護協會的主任黃文通先生所說的一句話:「廣治省有三個全國第一名:最貧窮、墳墓最多、殘障人士最多。」聽起來非常真實,卻也令人最為心痛。因為家境艱難,很多孩子沒有就醫機會,不少父母看著孩子的殘缺卻力不從心。

  我是少數初期就參與這個醫療計劃的人員,曾多次與醫生們下鄉篩檢,家訪了許多孩子,親眼看到、感受到孩子和家長當初的痛苦與絕望,讓我們內心一樣難受,也促使我們下定決心要去協助他們。然而,每次看到孩子手術康復後,看到孩子和家長快樂的模樣,都讓我們感到非常欣慰。

  至善在越南的服務重點就是弱勢孩童的醫療和教育,各計畫之間都有連結。病童的手術治療後,若孩子有需求,至善會提供助學金,讓他們完成上學的夢想,助學計畫的孩童若身體殘障至善也會協助他們就醫。不少孩子因為受到至善協助不但能治療身上的殘疾,而且還有機會完成就學夢想。小雲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個案,出生時腰椎間就長著一顆大肉瘤,導致她的下半身嚴重萎縮,2003年媽媽帶著她來向篩檢的醫師團求助,媽媽說醫院的診斷結果小雲活不過6個月。小雲和家人都非常痛苦。當年小雲在至善協助下,到台灣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後恢復良好,即便雙腳不良於行,她仍去職業中心學習刺繡,透過一技之長幫忙養家,去年婚後已經順利生子了。  

  20年對於一個計畫來說,是一個相當漫長的路,這一路走來,若沒有受到台灣捐款人的支持與陪伴,真的很難走到現在。因此,身為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代表越南中部6省(順化、廣治、廣平、河靜、義安和廣義省)的3000多名受助的孩子和其家人,向台灣的善心人士表達由衷的感謝。

每年3月與合作單位辦理醫生下鄉篩檢活動,安排病童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