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溪老幼共照之旅/至善行旅寒溪團團員 王昱斌

寒溪老幼共照之旅/至善行旅寒溪團團員 王昱斌

2020-06-20

這是我第四次參與原鄉旅行,也是第一次來到宜蘭的寒溪部落,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特色與發展目標,這次旅程也和先前一樣,身體獲得放鬆,心靈獲得成長,滿載而歸。

  抵達部落的第一個活動,我們到了小米田裡,帶著三歲左右的小朋友一起除草。小米是最能代表原住民的作物,不少部落也響應環保,積極推廣有機栽種,帶著小朋友下田,除了讓他們學習生活技能,也能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的文化。天氣晴朗,但也頗為炎熱,午餐過後,我們先到民宿休息,民宿旁有小溪可以戲水,大家紛紛脫下鞋子,泡腳消暑,年輕人更是直接跳下去游泳,玩得不亦樂乎。

  下午是部落導覽的時段,我們在年輕的部落女孩真理的帶領下,首先參觀了她的母校-寒溪國小,這是一所日治時期創立的百年老校,也是部落裡唯一的學校,在原住民人口外移的現今,很慶幸這裡還能被保存下來,繼續傳承著部落文化。學校旁有長長的階梯,往上通往已經荒廢的寒溪神社,神社的主體已完全消失,僅留下建築物的基座以及一些石塊遺跡,石燈籠上的文字,有被刻意破壞的跡象,我個人推測,人們也許並不太喜歡這座神社(這段歷史)吧?

  結束導覽後,我們回到民宿,繼續聽真理分享自己的故事。許多原住民青年,在外地完成學業後,便不會再回到部落生活,而是為了工作,落腳他鄉,久而久之,部落裡有越來越多老人缺乏照顧。長者們的生活經驗與生命故事,需要由青年們來學習與延續,真理所屬的崗給永續發展協會,正致力於老幼共照以及人才培力,希望能號召更多部落青年,留在部落進行長者服務與文化傳承。真理與其他少數的原住民青年,肩負起這個重大的任務,在資源匱乏的原鄉部落,努力的生活著,儘管如此,言談之中仍散發著樂觀與堅定,令人十分動容!

  用晚餐前,民宿老闆娘,教我們釀小米酒與製作小米醃豬肉,這也是原住民們必備的生活技能,看著老闆娘熟練的動作,對比我們笨手笨腳的樣子,感覺十分滑稽,也感激老闆娘的耐心教導;其中小米醃豬肉,會讓我們帶回家自行品嚐,可以生吃或汆燙,希望能夠成功,不會有恐怖的味道。晚餐是我們自己動手烤肉,團員中的年輕人都是高手而且熱心,我們負責吃就好。晚上,大家便在潺潺流水聲中睡去。

  第二天早餐後,我們前往寒溪的長照站,陪著部落的長者,一起活動筋骨並玩遊戲。主要是由另一位年輕的部落女孩雨涵帶領動作,我們則是陪在長者身旁,協助調整姿勢,以及指導遊戲的技巧。總算有我們可以做的很棒的事了,雖然大家都戴著口罩,但我們可以察覺,長者們紛紛露出了愉快的笑容,我想是因為難得有這麼多人來陪伴吧?相對於物質面的支持,長者們更需要的,應該是精神面的互動。我也由衷佩服雨涵,能用手邊僅有的物品-廢紙,變出這麼多花樣,真是太棒了!

  最後的活動分成三組,第一組是留下來替團員及志工們準備午餐,第二組是送前來長照站的長者們回家,第三組是將飯盒送給需要的村民。我非常幸運,能夠隨車接送長者們回家;長者們多半來自於昨天參訪的寒溪國小更上方的新光巷聚落,司機大哥是昨晚民宿老闆娘的表弟,每週五天,接送長者們往返長照站,長者們多半行動不便,上下小巴需要人攙扶。我牽著長者的手,護送他們走進老舊的房舍,有些長者和家人們還不斷對我說謝謝,讓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僅能點頭微笑致意;比較意外的是,其中似乎有獨居長者,住處門窗緊閉,室內一片黑暗,長者一直說送到門口就好了,我也不便再勉強跟隨進屋,只能祈求長者們平安健康。

  真的非常感謝至善用心安排了這次活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影下,仍能依計畫出團,團員們來自各行各業與不同年齡層,相同的是大家都希望更深入了解原住民的生活與困難,提供所需的協助與支援。每個角落都有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的人,一般人往往慣用粗略的認知,自行解讀著這個社會,若非深入接觸,我們很難同理他人的困境。藉由此次活動,我也看見了原住民部落的希望,願意留在原鄉奉獻的青年們,每位都背負了偉大的使命,我也從你們身上得到了不少啟發。希望我們這些認養人們能略盡棉薄之力,稍微替你們減輕一點經濟上的負擔,我也期許,有天能夠站到前線,和你們一同打拼;現在的我,僅能在後方給予支援,並宣傳著你們的故事,希望看到故事的朋友們,能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打造台灣最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