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純淨的眼神

最純淨的眼神

2021-01-07

  第一次見到小協,她才五年級,拿著歡迎愛心大使的A4紙張,和兩幅色鉛筆畫,在家外面的路口等待著。身高120公分小協,比同齡孩子的個兒稍小。但她好會做事,洗碗、洗衣、甚至燒柴煮飯樣樣熟稔。初見面時怯生生的,或許尚不明白「助學」的涵義,或許覺得只是想繼續升學的她,怎麼就引了一大群人來到家裡,旁人還要她喊著一個外國人「R梅」,莫非,這阿姨要來把她帶走?即使家裡人口再多、經濟狀況再辛苦,誰都不想和自己親愛的家人分隔兩地吧?

  直到我臨上遊覽車,要她和自己說再見,才終於在兩人的自拍中看到她不再懸眉、露出牙齒的笑容。她確定了,自己沒有要被帶走,然後也可以繼續讀書,以及這個「R梅」應該是好人。然而,那一次相見,小協的「純淨眼神」震撼了我許久。

  回到即使不忙也說忙的城市,回到狗屁倒灶不斷的工作環境,雖然佛法已走入人生,也讓自己容易陷入執著漩渦的惡習稍稍解套,但世事何嘗又都是那麼簡單好解?可只要問題糾葛難解、煩惱叢生,小協淨透的眼神就會出現在腦海裡。是啊,不是就是要「用最簡單的心,面對所有迎面而來的功課」嗎?

  四年後第二次見小協,她是衝上來抱緊我的!小女生長大了,是個活脫脫的標致少女。這次家裡似乎得到些許補助,硬體環境得到改善、臥床的爸爸也終於可以挨著牆練習走路了。這回「嘉俐馬麻」除了想念小協,也帶了些東西給哥哥弟弟妹妹。但也忍不住和小協傾訴那幾日的擔憂,很擔心因為自己的「熱情採買」,讓他們原本簡單無瑕的生活裡多了些不需要的「慾念或比較」。小協回應我,會教弟弟妹妹「懂得分享」。

  看著小協姊弟之間的互動,欣賞著小協的沉穩懂事,也看到了姊姊在弟妹心中的份量。其實,日子依然是忙碌的。準備升學的小協功課更繁重了,但她依然要燒飯、洗衣,還要幫弟弟妹妹洗澡,但這份在我們口中生活的苦,依然沒有摧殘到她的意志,因為她絲毫「不覺得苦」!她覺得為家人所做的這一切都是應該的,所以「甘之如飴」。回想那日從小協眼裡嘴角沁出的「歡喜與淡定」,「堅定與清淨」,可能是很多人一輩子修行也修不來的!

  我很感恩小協可以來到自己的生命中!即使每次收到孩子們的手作卡片,都心疼的想唸她:「不要再幫兩個弟弟做卡片了!叫他們自己做!」但只要想起小協那張「甘之如飴」的笑臉,又會感恩佛菩薩的帶領,讓我遇見這麼棒的一個「老師」!因為其他認養人一次只會得到一個孩子的愛與祝福;小協每次給我的,都是三份!感恩小協,也祝福所有至善的孩子:「好好學習,快樂長大!」

文/捐款人 林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