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 山裡的熱血鮮師:冠維老師

悼 山裡的熱血鮮師:冠維老師

2021-03-18

乍暖還寒的春天,我們才剛在盛開的櫻花下,看你給新光國小司庫分班的孩子們拍下一張張可愛的開學典禮照片,學校老師和至善的同仁正好捕捉住你俏皮的身影,沒想到,這些影像竟成為你留給我們的最後身影。秀巒國小老師卓冠維,日前因病逝世,年僅31歲,他進入山裡的學校任教五年,原本是體育老師,後轉為特教老師。但,不管是動或靜,不論晴雨,不管自己是不是累了,他和我們一起支持孩子,他始終是至善在山裡陪伴孩子的好夥伴。他的熱情感染了周邊的人們,在他逝世後,至善接到幾筆以冠維老師之名的捐款,至善的社工同仁感傷地說:「是他的朋友想延續老師想做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至善的服務...」秀巒國小舉辦了一場追思會,一起想念冠維,撫慰冠維的家人。至善在此以新竹社工督導賴佩鈴的長文悼念,佩鈴和冠維老師並肩在山裡陪伴孩子,這篇文章不足以表達我們的無限不捨,只是道別的時刻還是來臨了,我們想輕輕地說:「冠維老師,謝謝你,我們永遠想念你。」

 

致我重要的工作夥伴~

  從你出事到離去每天有空一直在關注你的狀況,期待奇蹟出現,但終究期待落空,但,我真心覺得你給大家上了很重要的一門生命教育,包括我自己,雖然思緒有點亂,一開始也難過到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沉澱了幾天,加上昨天跟韋齡去看你,待了好一陣子,反而有種被療癒的感覺,決定還是記錄一些這些年認識的你~寫完,就真的要跟你永別了!罵你的話昨天罵完了,就不再說了,雖然今天在石磊跟關心你的師長們談到你時還是很想罵你...

  但,來回憶跟紀念一下這些年你在山上時的互動吧!一開始,跟你不熟,總覺得你有動態小孩的特質,又白目,不是老師嗎?怎麼有點沒禮貌?常常打斷人家的談話,講話嗓門又大聲,每次在秀巒要判斷你在不在,真的就是看有沒有聽到你的聲音欸...後來,因為我們在尖石後山的守備範圍差不多大,所以常在路上嗶嗶會車(後來覺得,在路上嗶嗶會車是一種知道對方好好的訊息),加上個案也高度重疊,尤其是對於神童的關照,開始了許許多多的口語及訊息的互動。記憶中(不確定是不是,但是是我印象比較深的),我們是從某次你找我談想要做五峰、尖石區行動專團的概念後,開始更多的對話或互動,也因為那次的對話後,你幫我找來了OT(職能治療師)、ST(語言治療師)加入我的專業團隊,也開始了~

  深夜談女孩跟你的狀態,討論怎麼幫小樹跟小樹現況,也討論怎麼幫血癌女孩跟媽媽的家庭經濟穩定跟就學等事宜,分享你訓練神童的點滴影片,分享你在不同場合(特教評鑑會議上、家庭訪視績優分享文章上)總不忘提感謝 #至善基金會 在後山的各種支持。分享每年阿公阿嬤吃了我們家五月桃後的感想,分享你拍的美麗風景,討論每個我們一起都有服務的個案,聽我抱怨關於水蜜桃欠債的私事,要評鑑就開始要個案資料,要送個案鑑定也來要個案記錄,借園藝工具,呼喚你餵食,分享後山各校孩子們出去比賽的各種戰績,並述說著未來孩子們的願景,分享根本我自己還沒發現的mini迴力車抽獎中獎名單,幫你校正專團師資的領據錯誤資訊,幫我一起帶秀巒孩子梯次的營隊到花蓮,分享準備跟女孩告白的禮物跟結果,借用你這個學長的名義幫我要久等的資料,討論要賣身在山區多久,請你幫忙當Free Uber eat送桃子。

  打開不管line或fb私訊的對話記錄,滿滿的互動記憶湧現,你剛離世的前兩天著實讓人難受失眠啊...而且你的離開更加深我還未完全處理完阿嬤過世的悲傷...尤其明明阿嬤的告別式當天你才傳來祝福的訊息,然後小聊一下下,怎麼一個月後你也...但感謝你讓我機會幫你當Uber eat從秀巒外送師母的便當到台中給你!也一起帶了你平常愛吃的水煎包去給你...看你吃得蠻開心,在現場也超多爆笑擲筊的場面,一整個讓我釋懷及療癒,當然也可能罵完你紓壓了!或許這也是你專屬的...第一次在靈堂看到有人可以搞得很有當事人還在場的fu...真是被你打敗了!

  罵完也回憶完了,還是要說謝謝你~謝謝你知道敝單位跟人員都很低調的在後山默默耕耘,所以你就在不同場合幫高調,讓政府官員們了解到我們在後山的付出也得以更知道後山的需求,謝謝你無私的奉獻你的人生一起在尖石後山奮鬥!謝謝你願意不分公私部門的跟我們一起合作守護孩子們,謝謝你過去諸多的幫忙~謝謝你,因為你的幫高調跟分享,已經連續兩天會內有兩筆來自兩位你的親友,以你名義的捐款,感謝你連離開了,還是如此挺至善基金會,只是,你平常最愛老闆老闆的叫我們,這下,歡迎你也加入老闆行列囉!!

感謝冠維老師一直以來對偏鄉孩子無私的付出

  週日,我們全家都一起收看你最後出現在電視上的的身影,也讓我家兒子們認識一下送他們車車的哥哥,然後,我家曾先生說,真的很佩服你/你們這些在山上犧牲奉獻工作的,山上光路程就那麼遠,還一直持續那麼多年...我跟曾先生說,啊就都一堆不太正常的人啊,但是我自認遠比不上祂啊,除了車子里程數跟祂的有得拼以外,祂在山上五年遠遠超過我二十年做的!我難得會敬佩一個小我那麼多歲的年輕人,你~是唯一!真的令人感動又佩服~只是,搞到如此,是有點超過(還是忍不住想要罵你)!

  你真的堪稱尖石後山傳奇人物,沒有之一,只有唯一!至少是空前的...最後,感謝有幸認識你,雖然前後才五年不到,但,其實在你身上還是學到很多東西的....你跳跳跳的外表,內藏一個心思細膩、又貼心又會為別人著想的心...關心在乎朋友,連朋友家人都一起關心,但,如有下輩子,可以至少先顧好自己再幫忙別人嗎?!(怨念很深)

  你剛走的那兩天?平常也不一定一直玩你送的車車的兒子,一直把你送他們的車車放我身上~是要跟我說什麼嗎?話說完了,永別了~來生有緣還是可以當朋友!!  

真的要珍惜當下珍惜身邊的每個人
身體不舒服一定不要拖要快點看醫生
放心跟佛祖菩薩去吧
是說怎麼可以走了還這麼鬧~
放心我每年還是會寄五月桃去給阿公阿嬤吃
後山孩子們我們依舊會守護著
真心覺得你一定預約太多未來時間一天當三天用才會走得這麼早!
今生人生功課已完成
如果在天上遇到我最愛的爺爺奶奶跟媽媽可以幫我問候一下說我很想祂們嗎?
能夠第一時間見證到你的博士畢業證書也是一種榮幸!
也很榮幸認識你這類神級人物
僅以我們最後一次的對話訊息裡你分享的司庫美景紀念吾友

文/新竹工作站社工督導 賴佩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