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留給我的蛋糕

一塊留給我的蛋糕

2021-08-02

初次見到他時,我被他身上大面積燒燙傷痕跡給嚇著,「多麼不容易的孩子啊!」我心想。

     和他聊了幾句後,我觀察到他不太知道與人相處的界線,說話也不討喜,常常為了吸引注意而冒犯人家,同學也不太願意和他多有交流,因此我常藉口有事請他幫忙,要他到我辦公室裡,實則和他聊些同儕間的互動,希望能改善他的交友問題。

     有一次慶生會結束,大家都忙著恢復場地時,我聽見他在叫我,不斷要我過去找他。當下我沒想太多,請他完成打掃工作後再來找我。打掃完後,我也忘了這件事,匆忙走進隔壁辦公室,準備收拾東西回家,沒想到他跟在我身後走進來,一臉不好意思的看著我說:「俊宇老師,我剛剛本來有留一塊蛋糕要給你,但是被同學發現吃掉了。」我望著他,內心百感交集。我很愧疚,因為我的冷漠,險些扼殺了一個小孩的善心,但也很高興,這小孩有把我放在心上,也有體貼、照顧人的一面。

     學期後半,因為某些原因他每個月都要前往法院報到,我也趁著報到時間到法院陪他聊聊天、和他父母聊聊近況,「也許他還沒有做好被愛和愛別人的準備,我們再陪他學習一下,再多試一次。」離開法院前,我鼓勵了自己和他父母。一切多麼不容易,也許往後的路還長、還辛苦,但我相信,一切都朝著好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