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中茁壯成長

在愛中茁壯成長

作者: 

學前教育組楊曉歡
2021-09-07

我們生活的世界需要愛心,在幼兒園學習和生活的孩子更需要愛心。孩子上幼兒園是人生重要的一個起點,對於剛剛脫離父母懷抱的他們來說,幼兒園是一個全新且陌生的環境。他們也希望得到認可、讚賞、同理、關愛和愛護,希望得到老師的愛。

2021年支教團活動,我作為帶隊老師帶領兩位麗江師專學前教育專業的志願者來到玉龍縣龍蟠幼兒園進行為期7天的支教活動。幼兒入園後,兩位志願老師分別到不同班級,我就在兩個班級中穿梭。第一天進到中班,教師在繪畫集體教育活動時,到各組觀察幼兒實際的操作情況。

在觀察過程中發現一個小男孩總是坐著不畫,我蹲下來用溫柔的語氣問「你怎麼不畫呀?」他低著頭,用手捂住眼睛,搖了搖頭,意味深長的歎了一口氣說「我不會畫」。為了解決這情況,我與班級老師詢問他平時的情況並觀察了兩天,發現他不是不會畫,而是膽小不敢入手畫,害怕畫壞了被老師批評,對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

週四中班支教老師準備了一節繪畫活動,我就在中班協助,發現他開始畫了,但畫得很不整潔,一張白紙上有好幾處黑疙瘩,每當走到他旁邊,他都會緊張的用手遮蓋畫,瞪著大眼看著我,他不想讓我看他的畫,怕不被老師喜歡。

收畫時,我到孩子桌前一個一個的收起來。對於這樣的孩子,最怕老師來點評他,心理承受能力較差,這時就找出他好的地方去鼓勵他「畫畫有進步,畫得多好看呀!」聽到我的鼓勵,他那緊張的小臉慢慢舒展開了,露出一絲微笑。

接著再用溫和的語氣鼓勵他,讓他在今後的繪畫過程中注意畫面的整潔,採取有目的的引導,少批評多鼓勵的方法。透過老師的肯定與信任,他逐漸獲得強大的動力,對自己漸漸有了信心。支教第五天,發現他在角落教學活動時主動到美工區游戲,在繪畫過程中我們從他身邊經過也沒有遮掩畫作,甚至沉靜在自己的繪畫中,沒有發現我們。看著他如此開心、自信,我認為愛的教育小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