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小學師生,跨海伴學情緣

高雄小學師生,跨海伴學情緣

2023-03-06

越南貧童助學計畫/高雄小學師生認養 跨海伴學接力5年
轉載自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2023-03-05 02:38
原文連結:越南貧童助學計畫/高雄小學師生認養 跨海伴學接力5年

二○一七年,高雄信義國小老師楊幸蓉帶著四年四班的廿六名學生,一起加入越南貧童助學計畫,每月捐助六百元,幫助小二的小梅上學。楊幸蓉的每屆學生都接力認養,孩子每天爭先恐後將零錢投入撲滿,並期待收到小梅的卡片。這段跨海伴學情緣長達五年,如今小梅已國二,信義國小畢業的小梅學伴們,返校時也總不忘關心「小梅好嗎?」

偶然得知至善基金會助學計畫,楊幸蓉想讓台灣孩子珍惜上學,號召全班一起助學,構想獲家長支持後,她在教室裡放了撲滿,讓學生自由募捐,起初孩子需要引導,當有人丟錢進撲滿,楊幸蓉就會公開讚揚,但為了不讓孩子有壓力,她也會跟孩子說,不夠部分由老師負責。但幾年下來,每次都超過每月要捐助的六百元,「撲滿永遠不會空。」

孩子們最期待的則是收到小梅寄來的賀卡,每人也曾畫一張圖給小梅,楊幸蓉還寄班服給小梅,歡迎她成為四年四班大家庭的一員,佈告欄上也永遠有一塊小梅專區,甚至連班級電腦螢幕桌面,都放著小梅賀卡的照片。遠在越南的小梅,陪伴著大家成長,而大家的愛心也同樣支持著小梅上學。

直到現在,楊幸蓉帶的每屆學生都接力認養,猶如班級傳統,孩子畢業後返校還會帶錢投進撲滿,看看小梅的近照。楊幸蓉說,礙於疫情這幾年沒辦法出國,她預計今年底要到越南,把信義國小孩子們的愛帶到小梅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