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友愛徵文-中年級銀獎

101年友愛徵文-中年級銀獎

作者: 

新北市文聖國小 羅偉華
2012-10-10

分享是指把自己有的東西讓別人也能擁有。聖經上寫道:「施比受更有福。」一個有力量的人才能貢獻自己的所有,當然也就比接受者更有福氣。當你願意與他人分享,你會發現快樂來得更簡單,也更容易。

有一次,全家在準備用餐的時候,爺爺從廚房裡端出一鍋燉肉。精心熬煮大半天的燉肉香氣四溢,泛著誘人的光澤,令人垂涎三尺。在頃刻間,燉肉就以秋風掃落葉的速度,消失在餐桌上。奶奶看到連忙說:「這鍋燉肉只剩最後一塊,誰要吃呢?」當我聽到奶奶的話後,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舀起了燉肉,就在我準備大快朵頤的時候,看到才剛進門的表妹飢腸轆轆的盯著我碗中的燉肉,突然想到:表妹還沒有吃啊!我二話不說,立刻夾起碗中的燉肉給表妹。這時,長輩對我說:「很棒喔!有記得分享。」看到表妹津津有味、快樂的吃著,雖然我少吃了一些,但是心情卻非常愉快,我才發現原來分享可以讓我更快樂!

在家裡,長輩常常教導我們要彼此分享,我發現和兄弟姊妹們分享後,食物變得更美味;玩具也變得更好玩,不但如此,大家的感情更緊密,成為一個很幸福的大家庭。

在學校裡,老師也常指導同學們之間要彼此分享,我發現和同學們分享後,互相交換的書籍變得更生動;下課後的遊戲時間變得更有趣;同學們的感情也變得更融洽。

在社會上,我也觀察到許多默默行善的人,他們把自己的時間、勞力甚至金錢與陌生人分享,例如:台東中央市場賣菜的陳樹菊女士,多年來樂善好施,捐款約一千萬幫助兒童,她無私的付出,讓人不禁對她寬大無私的胸懷肅然起敬。

麥爾修曾經說過:「所有的東西經分享後,就更為壯大。」分享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可以散播快樂的種子,讓大家和樂融融。希望大家都能多分享,讓世界變得更和諧、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