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友愛徵文-中年級金獎

101年友愛徵文-中年級金獎

作者: 

臺南市麻豆國小 吳東龍
2012-10-10

分享是幸福、快樂的泉源。名人培根曾說:「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是的!不論一個人是貧困,抑或富有,只要願意把自身擁有的點滴與別人分享,不但會為自己帶來快樂,內心也會有滿滿的幸福感喔!

我居住在一純樸的鄉村,年齡已七十三歲的爺爺從事的是傳統的魚蝦養殖工作。每天,當太陽像個嬌羞的姑娘,披上一層薄薄的輕紗,輕輕地探出頭時,爺爺就戴上斗笠,脖子上披著毛巾,到魚塭工作,一直到夕陽西沉,他才踏著蹣跚的步履回家。不論颳風下雨、酷暑寒冬,始終如一,工作十分辛苦。雖然辛苦,但是每到魚蝦收成的時節,就是爺爺最開心的時刻—除了因為付出的努力終有所獲外,其中,他最開心的就是將漁獲和左鄰右舍分享、親朋好友一同分享。希望他們能夠在第一時間品嘗到最鮮甜、肥美的珍珠,也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看著大家開心的接下漁獲,聽到他們對爺爺養殖技術的讚美,爺爺彷彿把所有的辛勞都拋到了九霄雲外,笑得合不攏嘴,歡喜的不得了呢!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鄉下人家的人情味總是濃厚的。有時,左鄰的黃叔叔拿了自家種的有機馬鈴薯來我們家,為我們加菜;偶爾,右舍的賴嬸嬸提了整包剛挖起來的鮮嫩紅蘿蔔送給我們;而外公、外婆在秋收時,總會拿給我們幾袋剛剛輾好的、晶瑩剔透的白米……。哇!多麼豐盛的食材阿!每每到晚餐時刻,媽嬤把這些蔬菜烹調成一道道美味的佳餚,我們圍坐在圓桌旁吃飯,滿口的飯菜香,咀嚼的不只是令人垂涎的美食,更是品嘗著大家互相分享的喜悅和快樂啊!

看著爺爺與親朋好友間互相分享的過程,我領悟到─分享就像一種養份,灌溉與滋養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讓情感交織成繁茂的參天大樹,形成一把大大的巨傘。當這把情感的巨傘撐起,不論周遭的環境是否惡劣,你我之間依舊相互扶持,喜樂共享。我想,我也感染到爺爺與親友們這股濃郁的情誼,與幸福的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