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友愛徵文-高年級銀獎

101年友愛徵文-高年級銀獎

作者: 

臺南市崑山國小 羅予杏
2012-10-10

分享像花兒綻放,芬芳的香氣,使人的心情愉悅;分享像雨後的陽光,抒解內心的鬱悶、煩躁。分享,讓生活變得更美好,它也是打開快樂之門的鑰匙,我們什麼時候懂得分享,煩惱便會從那一刻離我們而去,因為當你緊繃著心情,去計較這,計較那,心便懸有千斤重,所以,想要快樂,就要先懂得分享。

分享,是一個發自內心想要帶給別人美好的心意,它是個快樂製造機,會讓快樂隨著空氣,散播在世界每個角落裡,讓陌生的藩籬消失殆盡。剛升上五年級時,我對新同學和新環境都感到陌生,每天上學只會唉聲嘆氣,感覺上學沒有樂趣。一下課,同學三五成群各自散去,我總是不知道該跟上哪個小群體,只好坐在原位挑著媽媽準備的水果無聊的吃著。有一次,一個同學走過來說:「這蓮霧看起來好好吃,我能吃一片嗎?」我還來不及說,他已經挑起一片塞進嘴裡,這下子,他也不好意思直接走開,於是坐下來跟我聊天。我的座位一天比一天多了一些人,這些人雖然是為了水果而來,但我也很高興,我們聊的話題愈來愈多,最後,我竟然變成他們口中的「麻吉」,每次分組,他們一定把我拉去與他們同一組,當我因為參加課外活動而缺上幾堂課時,他們也很講義氣的幫我把課本圈重點、抄解釋,讓我不至於成績低落。我從沒想過,幾片水果,竟然換來好幾段真誠、愉悅的友誼,這都拜「分享」之賜。

因為小小的點心分享,牽起我和同學的友誼線,而我也曾分享一個微笑,多了許多長輩的關愛。夏天,黑夜來得又慢又短,社區裡的老人家,常因屋子悶而坐在巷口發呆,眼神流露著孤寂。這是個老社區,年輕人都工作在外,民宅裡只有老人家,所以,巷弄裡只要出現小孩的聲音,就格外刺耳。在媽媽還沒回家煮飯時,我總會和妹妹在巷口跳繩,看到這些老人,我就會想起遠在山上的爺爺、奶奶,於是不自覺的對他們露出了笑容,向他們問好。當球快要飛出去時,阿公阿婆便會出聲要我小心點,好像我真的就是他們的孫女。垃圾車來了,老人家的手腳不俐落,我便主動跑過去幫忙丟垃圾,有時也和他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時間久了,阿公阿婆也會拿出喜糖或水果要我們吃,我也很欣然接受,因為多了一些爺爺、奶奶疼愛,也讓我分享到被人疼愛的快樂啊!

分享有時只是釋出善意,讓人與人的關係更加密切而已,它不需矯飾,也不需費心的準備,一個好的心意,一個善意的眼神,都可以讓對方了解你的心,進而真誠相待,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所以,這些小小的經驗,都讓我深切的感受到,只要人能懂得分享,就能打開快樂之門,讓溫暖進駐我們的心,讓心變得愈加豐滿、富足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