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友愛徵文-高年級金獎

101年友愛徵文-高年級金獎

作者: 

臺南市崑山國小 黃筠棋
2012-10-10

分享讓人得到快樂,也可以讓人忘卻煩惱,分享更可以增進朋友間的情誼。俗話說得好:「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告訴我,有能力給別人的,比接受別人的,更有福氣,所以,我樂於與人分享,與人分享好心情,與人分享努力過後,名叫「成功」的甜美果實。

某天,媽媽整理我以前穿的衣物,送給鄰居的小妹妹。我看到了,很難過的對媽媽說:「不可以,那些都是我喜歡的衣服。」媽媽連忙解釋:「把不能穿的衣物送給別人穿,不但環保,又可以延續衣服的使命,何樂不為?」剛開始,我很不以為然,心想:「那些可都是我最喜愛的洋裝,為什麼要送人?」想不到過了幾天後,小妹妹穿著那件媽媽送過去的洋裝,蝴蝶模樣般的出現在我眼前,手上還捧著一盒我最喜歡的糖果,說是要留給我吃,還問我,她身上的洋裝漂不漂亮?她在陽光下轉著圈圈,笑得像一個小公主,頓時我的心情也跟著快樂起來了,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分享是這麼快樂的事!也讓我更懂得分享了。

從那時候起,我便勤快起來,每隔一陣子,就會與媽媽整理出一些已經變小、不能穿的衣服捐贈給慈濟,因為我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家境困苦的小朋友,連衣服都沒有。每個學期末,我還會把看完的書捐給圖書館,讓更多的小朋友也能看到好書。與人分享不但自己快樂,且又可以幫助別人,這種一舉兩得的事,何樂不為呢?如果大家都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樣,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就可以得到幫助;如果人人都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分享精神,那世界上就會充滿和諧與快樂。

分享在生活中是件既平凡又簡單的事,它不需要去偽裝,也不需要花錢去滿足,分享,更是我與人搭起友誼的橋樑。馬克‧吐溫曾說過一句話:「悲傷可以自行料理,但歡樂的滋味如果要充分體會,你就必須有人分享才行。」與人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更何況「贈人玫瑰,手還留餘香」呢!你選擇給予和分享時,自己也能從別人的快樂中得到慰藉,所以,幸福的關鍵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而在於你能和他人分享多少,分享的好處是數也數不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