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友愛徵文-緣份

100年友愛徵文-緣份

2011-10-10

98年6月這一年,為了幫小兒子尋覓合適的幼兒園,某天來到一所公立幼稚園;就在老師介紹的時候,一位小女孩的凝視吸引了我,有著像似唐寶寶的臉龐,而令我訝異的是她眼神,透露著莫名的自信與想法,讓人印象深刻。

同年9月,大兒子上小一,新生媽媽總會陪伴去學校,順便看看老師、同學及環境。緣份真的好奇妙她搭上線了,那位令我難忘的唐寶寶竟和兒子同班,當下我決定一定要叫我兒子,在下課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動去跟她做朋友、多照顧她,讓她可以習慣學校的生活。

大兒子的個性本來就活潑外向,我相信他可以完成這項任務。每天放學回到家,我都會問問兒子學校的近況,剛開始他有點疑惑,為什麼媽媽要特別關照小玲?〈唐寶寶的名字〉,我就問兒子,有沒有覺得小玲跟一般同學不一樣呢?兒子說有,開學後他就發現小玲的媽媽或姐姐每天都會陪她在教室上課,如果她們不在,小玲就會很害怕,小玲講話不太清楚都說短短的句子,怪怪的,也不用認真讀書寫字,我每次跟她說話她都不太理我,可是我還是有聽媽媽的話每天跟她打招呼問好。

我聽完後很開心,覺得兒子很棒,不會遇到挫折就排斥,我認真的告訴她,因為小玲生病了,一種她自己也不願意的病,這種病讓她和你們不太一樣,同學們都在適應小一的生活,小玲很辛苦要花更多的時間和同學的幫助才能進步,媽媽知道你可以做到,可以帶動同學像你一樣主動去接近她,接受她,那小玲的媽媽就會和媽媽一樣放心,不用整天陪她,可以去做自己的事了。

兒子爽快的說:我盡量啦!很快的一個月過去了,有天兒子抱怨的說,他今天被小玲氣死了,我趕緊問他怎麼回事,他說小玲平日需要到2樓上資源班,所以要有人帶她上樓,他自願做伴護人,可是小玲今天一直亂跑,不肯乖乖上去,他又不敢自己離開去報告老師怕小玲危險,又很著急快上課了,二人就你推我閃相持不下,最後上課玲響了,老師看不到人又派二個同學來找他們才解決問題,我馬上稱讚他做的很好,千萬不要生氣,因為小玲讓你學會關心別人,又有責任心不會丟下她不管,這麼棒的表現讓媽媽刮目相看呢!那老師怎麼處理呢?老師說以後要派二個人一起送她去上課,如果有狀況就可以一個人先回來報告老師,嗯!這樣很好,那兒子你明天還要不要陪小玲去呢?兒子嘆口氣!說:好啦!希望她明天不要這樣,不然我真的真的會很抓狂哦!

開學滿二個月了,小玲發生的狀況都有應對的辦法了,同學們也都了解小玲的特別而見怪不怪,小玲的媽媽現在只要接送小玲到教室陪她坐一下就可以回去,等放學再來接她,看著小玲媽媽一路陪伴的辛苦,同為人母真是感同身受啊!

時光飛逝,轉眼兒子上二年級了,5月份有一趟到新店文山農場的戶外教學,學校歡迎有空的家長陪同參與,兒子這一班我很熟悉,當然要共襄盛舉。

當天一到目的地,孩子們都像脫疆野馬跳上跳下、興奮不已,我則是在小玲旁邊晃來晃去,因為小玲的媽媽有事無法同行,可是她很信任老師所以讓小玲單獨參加,我因為對小玲有特別的感受,自然也多加留意。

天氣非常好,我們先在樹下稍做休息,孩子們嬉閙、喝水吃零食,十分開心,忽然小玲指著樹上說〈拉—拉〉,我不是很明白她的意思,就跟她做一樣的動作說〈拉一拉〉,結果小玲拉著我的手指著樹葉又重覆的說〈拉.拉.拔.拔.拔〉,原來她是希望我摘樹葉給她,因為樹有點高,我又急著摘,一不小心就只拔了半片的樹葉給她,小玲好仔細的用手輕輕撫摸著葉子,又放在臉頰上搓了搓,再拿到鼻子上聞一聞,抬頭給了我一個燦爛的笑容,說好香好香,並要我也聞聞看,再很寶貝很寶貝的把那半片葉子放到背包裏,天啊;這刹那我真的好感動哦!擁有半片樹葉竟可以讓一個孩子如此心滿意足,我馬上又摘了上面有三片完整葉子的小樹枝給她,她一樣很開心的重覆前面的動作再小心的放入包包中,好像她得到的是一件至寶一樣,快樂得不得了,這一刻我非常能體會瑪利亞的天使就是小玲了,相形之下,現在的小孩有那一個會滿足於得到半片樹葉,而我也好久好久沒有擁有如此單純的心境了。

這是一趟收穫豐富的戶外教學,讓我對兒子這一班有新的認識,發現每個同學都用自己的方式在愛護小玲,調皮粗魯的那幾個,只要在小玲的周圍就會自動的放慢動作閃過去,盡量不打擾到她,細心的女同學則會牽著她的手去上廁所休息,而我兒子就一副大哥的樣子,酷酷的把零食分給她,老師也盡心的看頭看尾,二隻手牽著小玲一步一步的走過很搖晃的吊橋,這也許是小玲的第一次走吊橋。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愛?這就是愛,有父母對子女的慈愛、有老師對學生的關愛、有同學之間的友愛,也有讓我感動的純真之愛,在我們以為冷漠的現代化生活中,有情人間的良善仍在默默的用各種方式連綿不斷的傳遞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