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友愛徵文-來自越南女兒的生日禮物

100年友愛徵文-來自越南女兒的生日禮物

2011-10-10

就在2010年春暖花開的四月天,經由至善基金會轉寄而來的小包裹中,突然出現一件白底、淺藍色條紋的長袖襯衫,一看就感覺清新舒爽,屬於我喜歡的清爽顏色與款式。試穿後更覺得長短適中、無比合身。我知道這件衣服包含著多少女兒對父親的愛在裡面,真可說是「知父莫若女」呀!這件衣服真是太讓我滿意了。過了不久我就穿著它去旅遊,老婆還笑我好寶貝唷,並且白了我一眼,笑笑的說一聲:天天穿好了。我說:沒有老婆妳的支持我們又那會有這個懂事、貼心的外國女兒呢?我們相視而笑,哈哈……………。

多年來小秋就一直問我:爸爸您的生日是幾月幾日,您可以告訴我嗎?以便爸爸生日時可以向爸爸說一聲「生日快樂」。而我因為擔心她會無法專心讀書或還要花錢買禮物送我(依據前幾次經驗;她一定寧可自己省吃儉用,而必定會在她知道我生日的第一個生日買禮物送我。因為在這之前我和老婆幾次去越南探望她,送給她一些實用小禮物時,她一定回贈越南順化附近風景名勝的小紀念品給我。雖然都是一些小禮物,但是在我心中確是尊貴無比的禮物。而且每次她送我的禮物,都是我正想要買的物品唷…..真是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會心電感應啦。這點在我2005年第一次去越南跟她見面時,就已經發生了。詳見至善網站內:至善順化夏令營之旅:那篇遊記。所以我一直沒有告訴她我的生日,然而就在2010年2月過年期間破功了。

話說在2月15日要帶她和小杏到河內旅遊,在順化機場拿出夾在護照的電子機票要辦登機手續時,她對我說:爸爸我想看一下,我沒有多想就拿給她,她們看了一會兒後,小秋笑容燦爛的還給我,並且神秘兮兮高興的對我說:爸爸我知道了。我還搞不清楚她知道了什麼,這時她指著護照上出生年月日欄給我看,我才會意過來,原來她拿去看我的生日啦……。

我想從那時起,她已經開始醞釀,如何在一個多月後,在我生日的時候給我一個驚喜了吧!我處心積慮,隱瞞多年,一再跟她說:爸爸從來都沒有過生日的習慣,並要她努力讀書,品德優先,爸爸自然就生日快樂了,而不想讓她知道的生日,沒想到卻在百密一疏中,而前功盡棄,也只好承受這甜蜜的負擔啦。

打開包裹內附帶的那封信,看完之後才了解,原來是在她主導下跟她的姐弟妹及小杏等…彼此商量,共同分擔,出錢、出力,依照過年期間短暫的相處時間,目測我的身高、身材請人做的衣服。她怕我會擔心並且怪她把我給她的壓歲錢(事實上也只有這次去越南且正逢過年才給她們一點點的壓歲錢,之前去了幾次一毛錢也沒給過,頂多送給她們一些實用的小禮物而已)做了這件衣服後會用去一大半。所以她還跟我說:爸爸不要擔心。一人只分擔一點點而已,在越南做衣服不貴啦。當然我知道她只是安慰我而已,她們五六個人共同分擔之下,對她們來講,應該也還算蠻大的一筆支出,也讓我覺得有一種既欣慰又心疼的感覺。

相對於台灣來說:越南仍然算較不富裕的國家。尤其她們身處的越南中部地區,工商業、經濟發展較不發達,一般家庭所得必然較少。可想而知每年小孩能得到的壓歲錢,或平日的零用錢,想必也不會多,也許平日根本沒有零用錢。就像我小時候生長在苗栗客家窮苦小山村上,在大家庭中生活的我,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十一,這樣大家可以想像我小時候的家庭有多少人一起吃飯了吧!告訴大家好了,三十多人啦!所以我的爸媽要養活我們都難,還談什麼零用錢呢!更何況她是住在近200人的孤兒院小孩。

然而收到這件衣服對我來說不是貴不貴的問題,我看到的是她們拿到這些壓歲錢,還是捨得各自拿出一部分來回饋,結合兄弟姊妹等親朋好友大家的力量,互助合作、分擔分享、懂事貼心的舉動,讓我感到非常欣慰與窩心,也讓我覺得不捨和心疼。有這樣的女兒,夫復何求,我想這也是友愛精神的最好表現。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