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友愛徵文-至善無界 愛灑人間

100年友愛徵文-至善無界 愛灑人間

2011-10-10

南橫公路完工通車之初,需申請入山登記與查驗,路面塵土飛揚,邊坡地質不穩常有坍方落石,也因此人煙罕至,讓山林景色更保有一份神秘感,是青少年登山旅遊嚮往之地。

1978年南橫公路美景召喚著我們幾位將退役的預官,攜帶著簡單的地圖及行囊和對山林的滿腔熱情上路。前一日從台北搭火車南下高雄,隔日搭高雄客運抵達甲仙,辦妥入山證,再續搭高雄客運抵達終點站桃源國小。首日健行,由桃源走向梅山一路都是緩坡, 踏著愉悅步伐,感受台灣森林之美,體驗原住民部落純樸文化與熱情的招呼; 行經坎坷的石子路,處處都是崩坍路面,沿途欣賞路旁散佈的原始部落房舍、陡峭絕壁、險峻山崖、溪流峽谷、高聳巨木及變化萬千雲彩,悠遊其間宛如身處世外桃源,夜宿救國團梅山山莊。

第二天,懷著興奮的心情及一股傻勁,受山林美景的誘惑走入原始古道,順著陡坡捷徑而上公路,抵達天池已累得不成人形,無法依原計畫抵達啞口山莊,因而夜宿林務局天池山莊。在天池長青祠記載著百多位遺愛人間的英雄事蹟,讓過往遊客得知南橫公路開闢歷程的艱辛,緬懷天池長青祠的開路英雄,他們的英靈長伴著青山綠水遺愛人間,宛如春風雲霧散播在台灣上空,關愛著這一片大地。

第三天,起床時肌肉僵硬,兩腿已不聽使喚,天真的待在公路旁妄想搭便車,但等到午後卻連一部車都不見蹤影,祇得拖著疲憊的身影往前行,天空下著毛毛雨,夜幕漸漸低垂,高山溫度驟降,穿著雨衣內部已汗流浹背,全身更濕透難耐;一路上坡行至全線最高點處的大關山隧道,因為裝備不足並無照明設備,祇得展現此生最難得智慧,順利通過這段六百多公尺長漆黑漫長的隧道,這份經驗永難忘懷,也更緬懷開鑿隧道的英雄。通過隧道口是南橫公路上觀賞日出、雲海的最佳地點,氣流抬升將雲海順著地形往風口推擠形成雲瀑景觀,心情豁然開朗,洗滌疲憊的身軀,續踏愉悅的步伐抵達埡口山莊。

第四天,起床時兩腿肌肉甚至已僵硬麻痺,手持木杖跛足前行,幸而由埡口山莊往東一路下坡,稍減心臟負荷,途經向陽、摩天,午後的天空下起滂沱大雨,傍晚時分終於抵達利稻山莊,正想好好休息時,往利稻山莊的叉路口有兩位德國人向我們求助,原來是箱型車陷入滿地泥濘的道路窟窿中,大夥前往協助排除障礙,拖著疲累的身軀,濺著滿身的污泥,終於可以回山莊歇息,途經利稻山莊唯一的商店,招牌上佇立著斗大招牌”陳大姐開的– 枕戈商店”,標示販賣日用雜物、冷飲小吃、山珍供應、代辦便當、山地特產;對我們已走了四天泥濘公路以乾糧裹腹的戰士,此刻已是饑腸轆轆垂涎三尺,老板娘陳大姐主動招呼我們先進山莊洗熱水澡,再回枕戈商店吃頓豐盛的晚餐,飯後並預告隔日清晨回商店吃完早餐再上路; 陳大姐對剛步入社會的青年人如此盛情招待卻又分文不取,臨行前她活潑可愛的小女兒穿著傳統服飾為我們載歌載舞後,留下一張溫馨的合影相片,為我們南橫之旅譜上最完美的一段回憶。

回憶這段南橫健行的點點滴滴,至今永懷於心,一條橫貫台灣中央山脈冷清的公路,卻讓我們內心無限的溫暖,因為心中有愛使一群陌生人相聚留影,有此機緣做一次良好的國民外交,留給我的是一輩子的懷念與感恩;尤其陳大姐時常對過往旅客的真誠的愛心照顧,對無知卻狂熱的青年人伸出友誼的雙手,適時協助我們流落異鄉而無助的困境,這樣開闊心胸、福澤廣被的博愛精神,讓愛的種子深埋於青年人心中。近來來無論海內外都歷經颱風、大地震、海嘯的重大災難衝擊,全球各地自發性的民間救濟行動,對我那曾經接受過那發自真誠的關愛的內心,激發起參與”至善”的愛心活動,如同愛的種子在心中萌芽、成長、茁壯;善心無國界,讓愛心無限延伸又再度開花散佈愛的種子;把愛隨風四散傳出去,讓更多的愛與關懷灑向人間,人人心中有愛,真誠相待,生活自在,開創美麗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