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友愛徵文-我眼中的大山女孩

100年友愛徵文-我眼中的大山女孩

作者: 

友愛大使 胡乃馨
2011-10-10

因為一個機緣,我跟隨著至善基金會來到了雲南麗江,原本是熱鬧知名的觀光區,卻因為認識了這一群大山的女孩,而 有了新註解。

在麗江的第一晚我們會見了玉龍線的婦聯會主席,都屬於納西族人。她說,整個麗江古城是很好的,但這座大山一翻開,底下的貧窮跟可憐是世人無法想像的。我想這段話為現代的中國下了一個很好的注解,也是為何至善基金會會決定在此展開活動的原因吧。

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是經濟起飛快速發展的中國,但我們所看不到的是貧與富愈來愈大的差距,城與鄉愈來愈大的隔閡,而在這些狹縫中生存的就是這些大山中的女孩,她們大多來自農村與山嶺之中,家境貧窮,但又想與這個大時代連接,唯一可以脫離貧窮的方法便是受更高的教育。而在中國重男輕女的思想下,這個讀書的夢想對這些來自大山的女孩們更是變的遙不可及,但幸運的是至善讓我們看到了這一面,也進而有機會來幫助她們完成夢想。

第二天我們前往我們真正的目的地出發,寧蒗縣一個國家級貧窮的鄉鎮,在那裡人民的平均月收入只有70塊台幣,我實在無法想像只靠70元怎麼去養家活口,在泰北服務時,同校有許多緬甸的難民老師,她們的薪資只有3000元泰銖一個月,我已經訝異於她們的節儉跟刻苦,而在寧蒗縣她們一個月卻只有70元可以過活,那樣的貧窮實在是讓人無法想像啊!

從麗江到寧蒗正常的話應該是4個小時,但那天我們在路途中遇上了坍方,因此花了近五小時的車程才抵達寧蒗縣,路途的顛簸有圖為証 。

到了寧蒗後,幾乎是馬不停蹄的就展開活動,來之前被告之要跟小朋友們互動,要帶她們唱歌,也許是教書教久了的通病吧,一上台就像是鬼上身,不由的跟她們玩了起來,本來有一點緊張嚴肅的氣氛被,我弄得歡笑了起來。看到她們純樸的笑容,心裡真的很感動,要不是有一群台灣的好人資助這些孩子的生活費用,她們燦爛的笑臉又怎會被世人看見。而我也不由得想念起我在泰北的那群小天使,這次的旅程又是上天給我的另一份禮物吧,讓我又可以看到一群天使的存在。

在跟女孩們的互動之中大致了解了她們的生活狀況,大多數的人都是少數民族,家中都是務農維生,在這裡也發生了一個小小插曲,我不太會看簡體字,一直把務農的農看成衣,簡體版的農是長這樣的" 农",所以當小朋友們在填資料時,我不停的問她們,爸爸做衣服的嗎?事後想想她們困惑的表請,實在好笑!

回到小孩身上………..大部分的小孩都住在離學校很遠的鄉村,有的住在深山裡,因為沒有中學所以必須要到縣城裡來讀書,有的人假日回家還要走上個一天半天的,而因為負擔不起生活費,有的人還直接從家中背著一袋馬鈴薯來上學,而大部分的孩子都很有企圖心跟上進心,她們的夢想就是把書讀好可以有更好的工作來改善家中的經濟,所以在課業上她們比一般的學生還要拼。

這讓我想到了早期的台灣農家子弟,藉著讀書翻身,這種讀書的動力已經在現代的孩子身上找不太到了,想想不禁替未來的下一代台灣孩子擔憂,雖然台灣獲得知識的管道十分多元,也十分易得,不見得要在學業成績上表現優異才有成功的機會,但大山女孩那種不屈不饒的決心與精神令我懾服,而這種精神是很多現代人都很缺乏的,令人佩服也令人害怕,我們未來的競爭力在哪裡呢?

而另一個最大的感想就是這個世界有許許多多的不公平與不平等,我們如果有一個機會可以貢獻一份小小的心力去使這個世界更美好的話,為何不去做呢?

所以一起來支持至善的一日20元一個月600的認養活動吧!!至善基金會認養專線:(02)235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