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友愛徵文-玻璃罩裡的蒲公英種子

100年友愛徵文-玻璃罩裡的蒲公英種子

2011-10-10

問他為什麼坐在門前不進來,他說,「我捉一隻給妳看!」

我忍不住莞爾。

稍早開車回來的路上,這位老先生指著空氣中飛舞的絨毛說是蟲。

「啊,不是啦,」我說,「那是蒲公英的種子!」

他不相信,固執的堅持是蟲。

「不是蟲!」我笑,隨口說,「打賭十塊錢!」

想來他不服氣,要證明給我看。

「會動,還不是蟲?」他把白毛絨絨的種子放在掌心給我看。

「那是風吹的啦!」我拿進來放在桌上,用隻玻璃杯罩住,「你看,還動不動?」

他彎下腰仔細觀察了半晌,抿嘴笑著掏皮夾拿出十塊錢給我………

在很多人眼中,他是個固執霸道壞脾氣的老人。

也許的確是,不過瞭解他的人自會看見他性格中光明可愛的一面。

他六歲喪父,家境一貧如洗,沒有機會上學,但無師自通,後來竟也能寫能算,心性之聰敏由此可見。自幼就在菜市場打工。由童工做起,不到二十歲已經掙下一個賣魚蝦的攤子,自己做老闆,其後存夠錢改行開餐館。是一個真正白手興家的男子漢。

這樣一個人,驕傲自信是絕對可以理解的。

他是貨真價實的一家之主,十多歲就承擔起整個家;除了奉養母親,還負責贍養一群從大陸跑到香港來投靠他的姪兒甥兒。住他的屋子,受他的照顧,大家當然都敬他怕他,對他說的話絲毫不敢違拗,是以自自然然就造成了那種跋扈的脾氣。

不過儘管霸道專制,卻侍母至孝,連終身大事都由母親作主,娶一個母親鍾意的女子為妻。當然,那溫婉嫻淑的妻子也跟所有的人一樣縱容忍耐他,而且縱容忍耐了一輩子。

雖然他對妻子並不時刻溫柔體貼,但始終不離不棄,是個盡責的丈夫。

他們一共生了五個孩子。

而我的丈夫,則是五兄弟姊妹中的老大。

是,這個霸道的老人,正是我的公公!

當翁姑移居多倫多時,很多人都覺得跟這麼霸道的公公住在一起,做媳婦的會很辛苦。後來看見我們相處得很好,又嘖嘖稱奇。

說真的,公公只是外表有股霸氣,其實並不難相處。只因為人人都怕他,不敢親近,所以發覺不到他柔軟善良的內心。

那年公公在佛州小姑那兒住了一段日子後回到多倫多,發現家裡養了一隻貓。貓兒怕生,一見他就跑。一天我在廚房聽見公公在外面說話,走出去看見公公拉了張小凳子坐在玄關那株鐵樹前面,哄著躲在盆後的貓貓,「出來啦,不要怕喔,我是好人喔…………」

真的,一個孝順母親,愛護妻兒,喜歡小動物的人,就算有點蠻橫固執,也絕對是個可愛的人。

何況公公並不是別人想像的那麼霸道。

有次看見小叔跟人斟酌合約,條件拿捏得很緊,公公說,「做生意不是這樣做的啦!不能總是自己佔盡便宜,也得讓人佔佔便宜才行………」

也許這是做生意的圓融之道,但肯讓人家佔佔便宜,可見得還是講道理的。

當然,他也有不講理的時候。

基於根深蒂固的習慣,家中諸人都對公公的話唯唯諾諾;就算明知他說的不對,也沒有人會跟他爭辯。但是我個性中帶著些許執著,有時會忍不住辯個明白。

大概是因為沒有童年的緣故,公公其實是個老頑童,愛玩愛熱鬧,不但不介意,還很喜歡跟我鬥嘴。奇怪的是,從來沒有因為這樣傷感情。有些時候,爭執會以賭做終結,變成遊戲。

第一次打賭公公輸給我,我不好意思收他的錢。

公公堅持要我收下,說,「說話算話,願賭服輸!」

輪到我輸了,掏錢時公公說不用,我也這麼說,「說話算話,願賭服輸!」

頗有點英雄豪邁的感覺!

我們相處的模式彷彿是朋友。

朋友的意思不是說勾肩搭背沒大沒小,而是包含了喜歡、欣賞與互相尊重的情感。

當然這樣的感覺絕對是要發自內心,絲毫不能假裝或勉強的。

蒲公英種子那回是我們最後一次打賭,幾天後公公因器官衰竭驟然去世。

每次看見架上玻璃杯罩裡的蒲公英種子,想起公公,在傷感緬懷中,卻又會忍不住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