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友愛徵文-媽咪之愛

100年友愛徵文-媽咪之愛

2011-10-10

我媽咪像世界上所有的媽咪一樣愛我。但我媽媽的愛和其他媽媽的不一樣。她不僅能像一般媽媽一樣給我織毛衣、做飯,而且還能像所有爸爸一樣對孩子進行嚴格的養成訓練,讓我做事可以大刀闊斧。現在,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媽咪怎麼用愛來培養我們姐妹倆。

我媽咪是一位漂亮的女人,就像其他女人一樣, 長大之後,自己就選一個男生來談戀愛。當我媽咪21歲就跟我爸爸結婚。我外婆只有唯一的孩子,看到自己的孩子這麼幸福跟她最愛的男生結婚,我外婆幸福地流眼淚。我外婆沒想到痛苦正在等待我媽咪。人家都說:“漂亮的女人,生活中經常遇到困難”,像我媽咪一樣,這句話真的沒錯。我媽咪結婚一年後,就懷孕我姐姐。在我姐姐出生的那天,我奶奶、爸爸都覺得很幸福。我爸爸每天都關心到我媽咪,媽咪想吃什麼東西,他不管天氣怎麼樣,都跑出去買回來給我媽咪吃。那段時間對我媽咪來說是最幸福的。當我姐姐五歲的時候,我媽媽第二次懷孕。此次大家都希望,我媽咪會生一個男孩,我爸爸是最希望的人,但是媽咪沒有實現我爸爸的願望。第二次生孩子也是女孩,這個女孩是我,我爸爸就不理我媽媽和我了。剛剛生了孩子,身體不是很好,老公又不在身邊照顧,我媽媽就不想繼續活了,但是媽媽想,她走了之後,我姐是媽媽想,她走了之後,我姐姐跟我怎麼辦呢?我還這麼小,我怎麼生活?怎麼去面對我的未來?。我出生了之後,我爸爸經常不在家。他開始跟另外一個女人談戀愛,從此跟那個女人一起生活。

我媽咪那時候力不從心就開始一個人照顧兩個女孩,剛生了孩子,但是我媽咪什麼家務都要自己負責。我姐姐那時候年齡還小,不能幫助我媽咪做什麼,只能跟我玩一玩而已。我外婆知道我媽咪這麼辛苦就帶我們三個人回家照顧以及一起生活。

我媽咪從我爸爸走之後,就變成一個很少說話的女人,在我外婆的照顧之下,我媽咪身體逐漸恢復。雖然,家境不是很富裕,可我媽咪總是盡心盡力照顧我和我姐姐,想吃什麼,想穿什麼,想要什麼,她都儘可能地滿足我們。在我生活中,每逢我冷了、餓了、怕了、闖禍了,都要喊媽咪;長大些了,無助時、為難時、高興時、驕傲時,也要喊媽咪。“媽咪”這個世界最平凡而又最偉大的名字稱呼,我無數次地叫著、喊著,她“媽媽”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稱呼。

人家都說女人最好的年齡是24歲到28歲之間,也是最讓男人動心的年紀。我媽咪那時候才28歲,就變成單身,養育兩個女孩,自己又沒有穩定的工作。雖然生活中遇到不少困難,但是我媽咪還是很漂亮的女人,有很多男人來想跟我媽咪求婚但是我媽咪都拒絕,也許她的心早就關起來了,但最重要的是她不想讓兩個女孩繼續受苦。在我媽咪的疼愛之中, 我們姐妹越來越長大,暸解我媽咪的辛苦,我們倆很用心地學習,聽媽咪的話。我媽咪偉大的愛讓我們倆就覺得幸福,沒有吃虧的感覺。我從出生到現在,沒有機會看見過我爸爸一次,每次我問我媽咪我爸爸怎麼沒有回家看我們。每次這樣我媽咪就流眼淚,泣不成聲。我媽咪流眼淚因為她覺得很委屈,與疼愛我。當我知道因為我媽咪沒有生男孩,我爸爸就離開我媽咪之原因。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也模糊了我媽咪的雙眼,我媽咪對自己女孩的愛是這樣的無私與理智,哪有媽媽不愛自己的孩子的?當她忍著內心那份對孩子的關愛,我無法想像,此時的媽咪,內心有多麼的痛苦,但為了孩子將來更好的成長,更快樂的生活,媽媽願意承受所有的悲痛。

時間逐漸過去,我姐姐就考上師範中專了,我媽咪很幸福,可是,那是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沒有錢可以交學費。我媽咪那時候得要跑很遠的地方做生意。我們倆跟外婆一起生活,每一個月媽咪節省錢給我外婆讓她代替我媽咪照顧中我們。為了不辜負我媽咪的功勞,我姐姐讀了三年之後就畢業,同時就當國小的老師。那時候我是高中一年級的學生了,我媽咪跟我說:“你姐姐已有穩定的工作了,你也要繼續努力學習。沒有很多錢的我,只能給你的知識讓你將來比我好”。我媽咪的話一直留在我心裡,我很努力地讀書,終於考上了大學,選擇中文系來學習。我媽咪抱我說:“你很棒,媽咪以你為傲”。這一年,我姐姐也結婚。我媽咪開心到流眼淚,我姐姐結婚前幾天,我媽咪每天晚上都在院子請求上帝幫忙讓姐姐生活上遇到幸福。我家庭狀況比以前好一點點,我媽咪就沒有跑到很遠的地方做生意了。我每年都得學校的助學金,這份助學金就能買夠書、文具以及其他的開銷。我們的鄰居都恭喜我媽咪,說我媽咪是有福分。兩個女孩學習成績都很好。

我畢業後,因為學習中文的人不是很普遍,在中部幾乎沒有台商的公司,因此我跟同學跑到南方工作。我媽咪每次打電話給我都擔心我身體狀況,同時很想念我,我也想念她。第一次離開我媽咪,我們倆都很思念對方彼此無盡掛念。在南方工作一個月後,我就回家。聽說臺灣至善基金會工作站正在評選員工,我馬上來報名,終於面試成功了。

我有穩定的工作之後,我們家生活狀況也逐漸好。一輩子養育孩子的辛苦,現在就能看到成果了。這段時間是我媽咪最幸福的。當我28歲時就成家。成家了,我更感受到我媽咪對我的愛。每天她都給我打電話,問身體狀況如何、公婆對待好不好、想吃什麼東西要跟媽咪講。

我成家一年之後,我媽咪就患上重病就是相思病,人家都怕媽咪無法撐過去。頭髮變白、吃不下東西、日漸消瘦。我外婆說:“從你成家的那天,你媽咪每天晚上幾乎都沒有睡覺,拿你的照片看,邊看邊哭”。聽我外婆這麼說,我心疼得要命。我剛剛出生就給媽咪帶來很多辛苦了,怎麼現在也讓她痛苦呢。那段時間我一步也不敢離開我媽咪。我媽在絕望之中,她跟我們姐妹倆說:“你們别再给我看病,我的病不行了,以後你們倆要好好照顧自己、照顧外婆。”然後,跟我說“你很幸運能在至善基金會工作,能做慈善的工作,媽咪以你為傲。如果以前至善來早一點,你們倆就成為至善的認養孩童了,你們的童年能更加幸福,也幫我的經濟壓力能夠輕松一點。現在你是至善的員工,要好好幫助更多困難的家庭,他們真的需要幫忙”。我們三母子抱着哭得不行了,我疼得對媽媽說:“我知道了,媽咪身體一定恢復,你放心”。從我媽咪生重病的那天,每天晚上我都祈求老天爺保佑我媽咪,她這輩子為了我們付出這麼多,要讓我們有機會報答她的功勞,不要讓她很早就離開我們。奇蹟似的,老天爺聽到了我們的心聲,在醫生細心治療三個月後,我媽咪身體逐漸恢復。我們姐妹倆和我外婆開心地不得了。

時間逐漸過去,我媽咪今年就60多歲了,但是我們姐妹每次遇到什麼困難、挑戰,第一個我們想分享的人就是我媽咪。每次她都給我們很多的幫助。有時候,我跟我老公吵架,她跟我說:“沒有老公在身邊的女人,真的很辛苦,你要把握自己的幸福,不要讓它走開”。成家之後的我,我才能感受到我媽咪一輩子的辛苦,沒有我爸爸在身邊,我媽咪除了扮演母親,還要扮演父親的角色。沒有爸爸的我,我真的不覺得吃虧。反而感謝上帝給我一個很偉大的媽咪。因為有她,我生命更美好。也許是我,令你此生辛苦,那麼,若果有多一次機會,你還會選我當你的女兒嗎?如果真有下輩子, 妳願意的話, 我仍要妳當我的媽媽, 永遠永遠……。我媽咪一輩子的犧牲讓我暸解一件事情就是有希望就有一切,要勇敢地往光明面前進,其他的困難會在我們的後面,我媽咪始終這樣的相信,我也這樣相信。

我媽咪的愛,就是這樣的偉大與無私,像細水一樣,涓涓不絕。媽咪,我永遠愛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