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友愛徵文-生日禮物

100年友愛徵文-生日禮物

2011-10-10

作為一個島內移民,從小學2年級起就跟著父、母親從南部到台北來討生活謀生。由於年齡上跟兄姐們有一段差距,所以只有我是一個小移民,當時南,北的社會環境十分的不同,像是鄉下與都市,我就如一個小土包子般,轉到台北的小學,記憶中有一段彷彿電視情節般-欺負新轉學生的事件就發生在我的身上,印象中有個同學用剪刀剪我書包的帶子,還好有其他的同學見義勇為,要不然我那新買的書包~~~。

身為台北的弱勢,如何的打拼賺錢好讓小孩子可以讀書,一直是父、母親在台北的唯一目標,住在大雜院中(都是各地來台北打拼的外地人,一家子人就租一個房間居住,生活起居連煮飯都在裡面)心裡盤算的都是該如何賺錢,所以唯一的小移民只能自立自強,沒有人可以教你唸書,忙時也得幫忙作生意、煮飯。還好小移民夠堅強,雖然不很順利不很平坦,但小學畢業時也得到個家長會長奬,父、母親很欣慰,辛苦有代價了,但接下來是需要更努力賺錢耶!後面還有中學、大學是需要很多花錢的。

初中時同學大都是小學升上來的,那時有個小學同學跟我同班,算是比較要好的,課業上也不相上下,在初二那年的端午節前,她送了我一樣東西說是生日禮物(我生日剛好是端午節那天,我媽說:我出生來吃粽子的,出生時家人粽子剛好起鍋,熱呼呼的。),生日禮物~~記得家裡作生意每逄節日總是最忙碌的時候,而且家裡好像不曾有過這種習俗(填飽肚子最優先吧!),生日禮物耶~~~我生平的第一份生日禮物是一隻黃色透明玻璃的斑馬(應該是斑馬吧!)。

初中畢業後我們考上同一個高中(她考得不好,所以跟我同校,那是我們的緣份之一 ,模擬考她一直是前一.二志願的學校 。),我們一起去新生報到。大學聯考放榜時,我們的緣份更深了,我們又考上了同一所大學不同的科系(這次是我考的不好,不應是私立學校的),畢業後她跟學長結婚生子,搬家、離婚,因為著婚姻的不如意及生活的現實,她開始選擇不聯絡了,而在職場上開始有些成就的我,不斷的把握機會努力發展 ,漸漸的我没有了她的消息。

30幾年來搬了幾次的家,丟過許多的物品,但生平的第一份生日禮物一直在陪伴著我,不論在多次的旅遊中,我收集了多少各式各樣精美、帶有不同異國色彩的擺飾品,但它卻一直是我櫥櫃不曾更換的一份子,相信有一天這個緣分還是會延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