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友愛徵文-母愛鍋巴

100年友愛徵文-母愛鍋巴

2011-10-10

還記得小時候,最令人懷念的,就是每次和家人聚在一起吃飯的時光,冬天時,媽媽就在廚房裡燒火給我們取暖,到了夏天,她就拿著扇子搧著大家(我的家鄉在1993年才有電)。

在家人用餐的時刻,媽媽都是最後上餐桌的人。每次催媽媽吃飯,她就說:「我喜歡吃鍋巴,要等它涼一下。」一直到現在,雖然母親的牙齒已經咬不動了,但是每一頓飯,媽媽都要吃一點鍋巴。我長大了才知道,媽媽這個愛好的源由。

我的家在越南中部北邊的宜安省,我們常以「雞吃石頭的地方」來比喻家鄉的貧窮。家鄉的居民,大多是以種田謀生,早在六、七十年代農業技術不甚發達的時期,農民的耕作都靠傳統的經驗累積,當技術不好、又碰上天氣惡劣的時候,農作物歉收是常見的事,早年的家鄉生活因此常年而普遍貧窮。

越南經過幾十年的戰爭(抗日、抗法、抗美),國家才得以獨立與統一,但是戰爭結束後,國家的實力尚弱(1945年越南獨立後約有200萬人餓死)。又被美國經濟方面的封鎖,到1986年才開放,此時以後,居民的生活才慢慢好起來。

越南民間有「多子多福」的觀念,因此,我的父母一共生了九個孩子。父親是國中老師,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外地教書,直到年紀大了之後,才申請回到家鄉附近的學校工作。當時母親告訴我們,爸爸的薪水僅夠支付他自己的生活費,爸爸不在家的時候,媽媽生產時,都是靠自己一個人。在那個物資缺乏的時代,婦女生孩子,並沒有到醫務所,就請村里年紀大一點的接生婆幫忙接生。幸運的是,母親的九個孩子都平安出生。

九次懷孕、九次生產,現在聽到女兒或媳婦生孩子,媽媽都會想起她多年前的生產經驗而全身發抖。

當我的年紀還小時,不懂事,只會找東西填飽肚子,吃不飽就大吵大鬧。長大一點之後,有一次姐姐問起我和妹妹:「你們知道為何媽媽那麼愛吃鍋巴嗎?」她解釋說:「因為家裡人口多,飯和地瓜都不夠吃,吃飯前媽媽都會把食物(白飯或地瓜)分給每個孩子,不然你們會吵架。」

這時我才明白,原來媽媽為了想讓我們多吃一點,她幾乎都把飯分給孩子們,只留下一點鍋巴給自己。很多次我都親眼看到,媽媽最後就用手指頭在鍋底下抓一、兩下,挖出剩下不到半碗的鍋巴,那就是她的一頓飯。直到排行第八的我,和家中最小的第九個妹妹大學畢業之後,媽媽才稍微輕鬆一點。每次回想起母親過了幾十年吃鍋巴的生活,眼淚就忍不住流下來。

媽媽一生勤勞,吃了一輩子的鍋巴,才能讓我們九個孩子健康成長。如今我們都已經成家立業、獨立生活了,生活雖然並不富裕,但也算充足。每次回到家鄉,跟媽媽一起做飯,特別是跟著媽媽一起吃鍋巴時,我感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食物比媽媽煮的鍋巴好吃,一想到這裡,我的心裡就感到非常溫暖,有一種無比的幸福感充實我的人生。

現在的我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才真實地感受到教養孩子是如此辛苦。近幾年來,在太太出國留學期間,我長時間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雖然經濟方面還過得去,但是有時我感到非常疲倦,父兼母職,做一些母親常做的事,才更加感受到母親的偉大。每當我感到疲倦時,就會想起媽媽吃鍋巴的往事,於是就變得更有勇氣了。

每當與兄弟姐妹相聚在一起的時候,大家都會回顧過去的生活,都會提到媽媽吃鍋巴的畫面,是我們生活上一種最溫暖的鼓勵,每次面臨人生各階段不同的挑戰時,一想到媽媽吃鍋巴的畫面,就會讓我們更加堅強。

每次問起母親吃鍋巴的原因,她總是笑著不說話。媽媽曾經跟鄰居說過,看到孩子們健康快樂的成長,她幾十年的辛苦,心裡也得到了安慰。

媽媽,我無比愛您!媽媽對子女的愛,又濃、又深、又香,是我一生當中,享受不盡的「母愛鍋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