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友愛徵文-親愛的老爸爸

100年友愛徵文-親愛的老爸爸

2011-10-10

父親是一個內向又木訥的原住民勇士,從不輕易在子女面前表露情感,做子女的我從不知道爸爸在想什麼,就這樣父女之間一直保持有點距離又客氣的關係。由於爸爸在我小時就出海遠洋,總是相隔二至三年左右才能見到面,每次的相處卻僅有二至三個月的時間,就匆匆的離開遠洋捕漁,自我有記憶以來和爸爸相處的時間屈指可算,少得可憐。

年少時覺得爸爸只是我生命中一個過客,這個熟悉又陌生的角色,不曾在我深處留下軌跡,也讓我感受不到父愛。然而就在我結婚辦喜宴的那個晚上,爸爸不在我身邊陪著我宴客,只從媽媽口中得知,爸爸和親朋好友喝開了,當下我感到失落,覺得為何爸爸在我最重要的日子,沒有陪在我身邊與我分享快樂及幸福。就在我喜宴結束後爸爸把我叫進房間,我看到爸爸眼眶紅紅,握著我的手不發一語,在那一刻我深刻的感受到爸爸的心疼及愛惜,在當下我了解原來爸爸好愛我,只是他不擅情感,並不是不在乎或泠落,看著爸爸發白的頭髮及佝僂的身影,突然覺得好心疼、好不孝,但那剎那間我發現原來我那不擅辭令的個性像極了爸爸,我無法當面對爸爸說感謝親密的話,我只能緊緊握著爸爸的手傳達我的感謝。

我結婚喜宴的那個晚上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特別是與爸爸獨處的那三十分鐘,如今我育有一子,深深刻刻的體驗到父母恩的偉大,也知養育子女的辛勞,當然我也告訴我自己學習做一個懂得表達情感,懂得與孩子分享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