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 佳作

104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 佳作

作者: 

李彗芸(雲林縣土庫國小 五年己班)
2015-08-19

我的媽媽是一位新住民,她從偏遠的越南隻身嫁來台灣,跟我爸爸組成了一個幸福的家庭,生下了我和兩個弟弟。

對於我媽媽來說,人生地不熟,又要學會語言、環境、文化.…..,身上又背負著一個家庭的重擔,但經過不斷的努力,靠著勇往直前的毅力,學會了國語,漸漸適應了台灣的風俗民情,偶爾也會因為文化有所不同,進而帶來一些爭執與衝突,但她還是把我和弟弟們養的頭好壯壯,可以安安穩穩的過生活。

有時候,媽媽還是會有不懂的、不了解的,爸爸又常因為工作繁忙而不在家,而我只是個小孩,常有很多課業不會的地方,又找不到大人可以幫我,導致成績一直直線下滑。媽媽知道了之後,就和爸爸一起討論,最後決定送我去補習班。雖然我不喜歡放學後又去補習班上課,但媽媽的想法至少解決了我的問題,我覺得我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就像一語驚醒夢中人般,都可以清楚明白,而且我的成績也明顯有進步,媽媽也持續一直不斷的關心我的課業,希望我可以進步。我很感謝媽媽,雖然她懂得不是很多,也講不出甚麼人生大道理,但卻用了簡單又有效的方法,改善了我的讀書品質。

其實到現在,媽媽所學的一直無法教我很多,但我覺得,她有這樣難得的毅力,到不同環境裡,克服種種阻礙融入了台灣這個多元家庭,其實就是最好的「身教」了,她用她的經驗;用她的「傻人傻方法」教我解決事情的態度,縱使你不了解、無從做起,還是要靠自己找到解決之道,唯有做過了、學會了,這種經驗就會是你自己的了。

我想,我會一直把媽媽無聲的道理存放在心中,永遠珍惜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