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友愛徵文 佳作 【成長與蛻變】

105年友愛徵文 佳作 【成長與蛻變】

作者: 

賴彥霖
2016-08-19

人生,到底為了甚麼而來?這個問題是從古自今許許多多哲人們不斷探討,省思的問題。

在我十二歲以前,急診病房就像是自家後院,三天兩頭因為腹部劇烈疼痛,而掛急診。鬼門關前徘徊好幾次,直到十二歲那一年,直接開刀檢查,才發現是小腸黏膜破了一個小洞。

巨大的身體之苦,加上在醫院裡看盡生死無常。讓我在孩童時期,就常常問老師長輩們:「人生只是來受苦的嗎?」沒有人可以給我答案。

這也促成了我尋找人生目的的開端。但是拚盡力氣,用盡方法,始終找不到解答。於是我放認為人生沒有意義,放逐自己,認為流浪就是我的天命。留著披頭散髮、滿口粗語;吸菸、喝酒、常常打電動到天亮。背著一把破吉他,睡公園、嚼菜根,也不以為意。

原本打算自暴自棄,得過且過,死了便算的我,在二十二歲那一年的五月,遇到了巨大的轉機:我遇到了人生的導師。他沒有因為我的披頭散髮而放棄我,反而,他無條件地包容當時傲慢、不可一世的我。

他教導我,生而為人,來到這個世界,每一個人的背後都一定有個故事。而「愛」就是讓故事圓滿的方法。生而為人,就是要來「愛」身邊每一位有故事的人,就如同他「愛」我一樣。

我那如冰山的心,在他一次一次的教導之下,終於,在一個月後的六月,完全融化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心窩是如此的溫暖,被滿滿的愛包覆著,原來人生是有希望的,我終於知道人生的目的為何了!當下喜極而泣,淚流滿面,憤世嫉俗、冰心悔恨也被眼淚一同帶走了。

剪了長髮、刮了鬍子。從那天起,我開始願意積極樂觀的過我的人生。也希望透過一點微末技藝,創作令人感動、傳揚「愛」的音樂。《不再偽裝》是我成長與蛻變後,人生第一次認真完成的音樂作品,並以此向人生導師致敬。「是你給我勇氣力量,帶我飛越層層心牆,不再猶豫、不再壓抑、不再偽裝。」

二十三歲的十月,我帶著成長與蛻變後的信念,來到臺中市南屯區永春國小服教育替代役。感恩校方願意給我一個機會和榮譽,替學校譜下一首代表永春國小的歌曲。詞曲創作完成後,與音樂老師共同編曲,歷經十個月的同甘共苦,終於完成。《永春童話》是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首歌,似乎實現了我的信念:一個感動人心、傳揚「愛」的作品。

未來,我願意堅持信念,繼續以音樂傳揚「愛」給身邊每一位有故事的人。幫助每一位有故事的人,如同我一樣,成長與蛻變。屆時,下一個「成長與蛻變」的故事,我絕對是最忠實的聽眾。

(附件附上蛻變前後照片)

註:《不再偽裝》和《永春童話》皆可在youtube搜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