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友愛徵文 銀獎 【雨後的彩虹】

105年友愛徵文 銀獎 【雨後的彩虹】

作者: 

簡正崇
2016-08-19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當教室傳來這一段朗朗的讀書聲時,其實,每一字每一句卻都深深刺痛我的心。因為我就是同學口中的「娘娘腔」。

國中時期,「上學」成了我恐懼的夢魘。同學誇張地學我走路搖擺的模樣,模仿我纖細高頻的聲音,故意在我面前翹起蓮花指,傳給我的紙條上面寫的是「妳」……。不管玩笑或歧視,我都嘗試著容忍,逆來順受。畢竟,我就是「花木男」,無力改變。

正值青春期的同學,對「性」充滿著好奇。有一天晨間打掃時,幾個同學鬧著我玩,把我拉進男生廁所,不顧我的掙扎反抗,脫去我的衣褲。制服、長褲掛在廁所門,內衣、內褲丟到司令台。當下被脫得精光的我,猶如一隻羽毛被扒光的公雞,羞愧得無地自容。仗義的同學,湊齊了衣褲讓我穿上。受盡極大羞辱的我,跑到學校頂樓,難過得放聲大哭。當時一時衝動,爬上女兒牆,想要縱身一躍,結束這一切的痛苦,讓生命提早落幕。或許是有人通報班導師,老師氣喘吁吁衝了上來。當看到老師那一剎那,我跳下女兒牆,緊緊抱住他,放聲大哭。眼淚鼻涕無法控制,潤濕他的肩膀。

在我泣訴自己的遭遇與心情,甚至產生了斷生命的念頭時,老師安慰著我:「聲音和行為不夠man,並不是你願意的。上天生下了你,一定有祂的用意。你的內心善良,做事謹慎細心,又樂於幫助別人,有很多優點,不可以就這樣結束生命。如果真的跳下去,想一想你的父母,面對殘缺不全的軀體,會是多麼的殘忍!他們的下半輩子,都將在喪子的陰霾中度過……」聽完他的一番話,我試著讓自己心情冷靜沉澱下來。想通後,我釋懷了。

人生中每一個挫折,每一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挫折,讓我就像破殼的茶葉蛋,使得甘美的滷汁入味。那一段生命中的狂風暴雨,已經成為過往。感謝當時的老師,像手機的「熱點分享」一樣,暢通了我的人生網路。我想說一聲:「老師,謝謝。還好,有你!」現在的我,過得自在快樂。我的天空上方,高掛著一道色彩繽紛的彩虹。因為,我打從內心接受上天賜給我的一切,活出真實的自我。刺蝟,天生就是帶刺。你可以不喜歡我,選擇不靠近我。但是,你卻不能否定我的存在。娘就娘,娘挺我,就好!

 

★ 評審評語:文字真實感人,勇敢揭露內心深處,能鼓勵與作者有相同處境的孩子,即使面對困境,也可以擁有活出自我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