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 佳作

104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 佳作

作者: 

李宛頤(台北市敦化國小 五年一班)
2015-08-19

白白嫩嫩的蘿蔔糕,用筷子夾起一片,糕片在空中輕輕晃動的律感,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恨不得一口把它吞下去,輕放入口,軟嫩即化,瞬間,整個齒頰滿溢著蘿蔔香,這是我每年過年,最珍惜的美好滋味,而製作蘿蔔糕的過程,也是我最珍惜的記憶。

從我懂事以來,每到過年前,媽媽都會帶我回南投大庄,那裏是我外公的老家,除了探望長輩外,也順道感受過年的氣氛。媽媽說她最喜歡鄉下人家過年的氛圍:從年前就開始忙碌,大家一起準備各式各樣的料理,迎接從四方八方回家圍爐團圓的親朋好友,也因為大家族人口眾多,很多食材除了自種自採外,最重要的食物蘿蔔糕,都是由家族中年長的婆嬸級長輩帶領後輩年輕人們,一起完成。

現在,延續這傳統好廚藝的就是我乾阿嬤,她親手做的蘿蔔糕,在村裡可是好吃的出名,而且只送不賣喔!我從幼稚園時期的只會出張嘴吃,進階到現在,已經能捲起袖子幫忙做蘿蔔糕了!

好吃的蘿蔔糕,製作過程很複雜,因為我們一切都遵循傳統古法,不偷工、不減料,古早味又純天然。每次做的蘿蔔糕至少有三十人以上要吃,所以得在廚房旁邊的後院做,看著二三十斤的白蘿蔔成山的堆在那,天啊!要削皮削到何時呀?沒想到大家邊削邊聊天,不知不覺,竟然也全部削完了,凝視著這些雪白圓胖的蘿蔔,突然覺得很有成就感!乾阿嬤在一旁燒著熱水,頭上戴著頭巾,腳上穿著雨鞋,真有總舖師的氣勢,而她不可或缺的好幫手——超大炒鍋,直徑就跟我兩臂張開差不多寬!看起來也是霸氣十足呀!

堂哥們在旁邊先用機器把在來米磨成米漿,接著也把兩大桶切好的白蘿蔔用磨成泥,白白的蘿蔔泥,看起來好像牛奶雪花冰,接著乾阿嬤在大鍋中加入油和鹽開始炒蘿蔔泥,然後倒入開水、地瓜粉水,混和成兩大桶,再分別倒入兩個大鍋子蒸煮,每次得蒸上兩小時,中間還要掀開來快速攪拌,不然熱氣散掉太多會影響口感。為了避免水燒乾而不自知,乾阿嬤會在鍋底放入兩三片碎碗片,用聲音來判別,真是佩服這種老智慧。

晚餐時間,乾阿嬤切一塊白天做好的蘿蔔糕讓我們品嘗,切片的蘿蔔糕,又軟又嫩,用筷子甩一下還會搖晃呢!放入口中,白蘿蔔樸實的原味,在口中散開,即使不沾醬油膏,還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這樸實原味的蘿蔔香,是過年期間大家餐餐吃都不膩的最佳人氣菜餚呢!

媽媽說現代已經很少人願意自己做蘿蔔糕了,年菜也都是上網訂購,雖然我們這種用種傳統方式製作的蘿蔔糕,費工又費時,但它傳遞的,除了是當令新鮮食材的原味外,更是家族間長輩對晚輩的疼惜,和代代相傳家族情感的聯繫。今年過年,我還要再提早回去,幫忙乾阿嬤一起傳承這個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