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 銅獎

104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 銅獎

作者: 

柯宸瑀(高雄市文府國小 六年五班)
2015-08-19

在這世界上我們最應該珍惜什麼?健康?財富?感情?世界上有太多應該珍惜的事物。任何事物終有消逝的一天,即便我極力地挽回,它依舊會消逝,成為模糊的記憶,逐漸被淡忘。

當我在假日整理木櫃時,裡面除了那一層厚厚的灰塵外,還有一些小巧可愛的髮夾和幾顆彈珠,更令我意外的是,最深處竟放著一副微微泛著金光的老花眼鏡,我小心翼翼地將它捧著,塵封的回憶如潮水般席捲而來……

記憶中,她一直對我和哥哥很好、很親切。她會在睡前,坐在床邊說著故事和道理:用「醜小鴨」說明不能以貌取人,用「灰姑娘」告訴我們永遠要對生命保持著希望……坐在床邊的她用微弱的燈光,吃力地唸著故事書,將眼鏡靠在鼻樑上,即便記憶漸漸模糊,她溫柔的聲音,我從不忘記。假日的時候,她會牽著我們的小手,信步走在落英繽紛的公園裡,陽光穿過樹梢,映照在我們頭上。微微駝背的身影告知了她的年紀,她訴說著人生的經歷。那時,年幼的我只是似懂非懂的點頭、傻笑……

「啪!啪!」刺眼的陽光下,棉被躺在曬衣繩上享受日光浴。她一邊哼著熟悉的曲調,一邊用力拍打著棉被。我和哥哥在被子迷宮中追逐,穿梭在被子間,有時在她身邊繞圈子,逗得她哈哈大笑,我們玩得不亦樂乎,她也樂在其中。

在回憶中,她變了。在放學回家後,也不見人影。偶爾見到她,身旁總有人照顧,也不能自由行走。孩提時期的我,開始胡思亂想─「奶奶究竟怎麼了?為什麼不陪我散步?為什麼不說故事了?為什麼不理我?」不懂事的我甚至開始埋怨奶奶「奶奶都不和我說話,是個討厭鬼!」這句塵封在腦海深處的傷人話語,我仍然深感後悔不已!

多年後,我才得知奶奶當年生了場大病,幾近六親不認。如果時間能重來,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她,不會有那種幼稚無知的想法萌生。在成長的歲月裡,她陪我度過充滿歡樂的童年,傳授給我做人處事的道理,在我心中烙下深刻的痕跡。現在的我,學會珍惜身旁每一個人,更會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光!

呆站在原地許久,眼淚早已潸然落下,如此深刻的生命經驗讓我知道─我們應在擁有時就必須珍惜,才不會後悔終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