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 銀獎

104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 銀獎

作者: 

王翊芸(新北市後埔國小 六年一班)
2015-08-19

「要了解台灣過去的歷史,我們可以訪問爺爺或奶奶……」社會老師在台上滔滔不絕的說,我在台下睜著大眼睛,耳畔傳來同學們的起鬨聲:「我奶奶可以跟我講……」、「阿公每天都會對我說以前的故事……」聽著、聽著,我不禁羨慕起來,心中有多期盼,有一天,爺爺或奶奶把我抱在腿上,述說他們童年的回憶。

我出生的那一年爺爺就走了,對於他的臉龐、他的觸感,我一點兒印象也沒有,老實說,我們連個面都沒見過呢!上小學後,奶奶、外公也相繼過世,現在,只剩下外婆,卻不是每天都能見面,因為我們住在不同的屋簷下。除了外婆,我已開始漸漸淡忘掉其他祖父母的面容。

有一天,爸爸從櫃子裡尋獲一個幾乎生鏽的鐵罐,打開一看,裡頭有數十種不同國家、時代、種類的硬幣與紙鈔,爸爸才回想起來,這是當年在爺爺的遺物中翻找到的,於是就將它保存下來。我視它為傳家寶,畢竟這是爺爺的最後一件物品,也是最特別的,更是他送我的唯一的禮物。我喜歡抱著它,聽爸爸講有關於這份「傳家寶」的歷史。

據說,爺爺曾經經營一家公廠,並且輸出產品到國外,每一次的貿易,都會換來不同國家的貨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爺爺一點一滴將它們保存起來,有台灣早期的紙鈔、中國大陸及韓國的硬幣、輕巧的日幣……等。爸爸一一介紹他們,並且透過這些貨幣述說早期歷史,讓我聽得樂此不疲也更加珍愛這份寶貝。

每當我打開這個鐵罐,翻找新奇的古幣時,就彷彿感覺到,爺爺正抱著我,一起欣賞他的「傳家寶」。這罐特別的禮物,好像幫祖孫兩牽起一條隱形的線,讓爺爺能永遠活在我心中。

多年來,我都珍惜著這份特別的禮物、這種不可思議的感受,以及我和爺爺「一起」探究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