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 金獎

104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 金獎

作者: 

洪鈺芸(桃園雙龍國小 六年三班)
2015-08-19

在一個靜謐的午後,替自己沏一壺茶,坐在書桌前,耳聆鳥鳴,鼻聞茶香,眼看小說,微風從窗口徐徐的吹進屋內,享受著這美好的ㄧ切。啊!這般美妙的閱讀時光,怎麼不讓人珍惜呢?

記得,幼年之時,每晚臨睡前,總是要媽媽說個床前故事來聽。有時,故事才聽到一半,我的眼皮已經越來越重,都快闔起來了,卻一定要將故事聽完才肯罷休,乖乖的去睡覺。有時,我聽得欲罷不能,明明已經聽完一個故事了,卻不斷央求媽媽繼續說下去。就是這副愛聽故事的性子,讓我和「書」結下了不解之緣。時間遞嬗,我已經會自己認字了,總愛捧著幾本故事書,坐在沙發上津津有味的閱讀。待我越長越大,也越來越喜歡看書,「書」成為了我不可或缺的朋友。

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的課業壓力越來越重,不僅是考試、功課變多了,而且課程內容也越來越難,讓我平日幾乎抽不出時間來閱讀。縱然到了周末,若不是全家出門遊玩,便是在家溫習以往所教,預習日後課程,練練琴,寫寫作文,等到正事都做完了,才能偶爾看上一兩本課外書。雖然不能看得盡興,但總是聊勝於無。所以縱然只是片刻的時間,也會讓我格外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閱讀時光。就算是寒暑假期間,家裡也總是規劃好一趟趟旅行與各種營隊充實我的假期。但升上高年級之後,班導師在暑假出了一項作業---閱讀長篇小說。我除了十分訝異老師會出這項作業,同時也是喜不自勝,因為我終於擁有一段長時間可以來好好閱讀了!彷彿是乾枯的大地喜獲甘霖,這段美好的閱讀時光如同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般,滋潤了我的心靈。

幾本書、一張書籤,陪著我度過了大半個暑假。常常,我坐在書桌前,沉浸於書海,跟著小說中的主角出生入死,一同闖蕩江湖,遨遊四海。隨著書中情節的變化,我的心情也跟著起伏不定。時而憤怒,時而感慨,時而歡樂,我在書中找到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在這裡,我可以放鬆心情,忘卻煩憂,倘徉於書香中,不用擔心被打擾,安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我陶醉於這樣的閱讀方式,珍惜這樣的閱讀時光,人生一大享受,莫過於此!

一本本的書,打發了無聊的時光,帶走了我的煩悶,教會了我許多課本中學不到的事,讓我體會到閱讀的樂趣。閱讀時光,我能不好好珍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