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銀獎

102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銀獎

作者: 

慈文國小 六年三班 方若萱
2013-10-10

「一個幫助的動作,就像往別人的身上灑香水,自已也會沾上個兩三滴。」從小,我一直認為「付出」對我而言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覺得「付出」一定要以金錢或物資為主;但是,直到三年級發生的那一件事,才徹底改變了我的看法……。

某個晴朗的上午,她,平常總是帶著一抹微笑,興高采烈的上學,今日卻異常的臉色蒼白,毫無血色。當我走過去關心她的狀況時,她卻「嘔──」的一聲,開始狂吐;全班都被這突如其來的意外嚇得驚慌失措,加上當時老師又不在場,大家全像個無頭蒼蠅般,不知如何是好。這時,我默默的把窗戶打開,讓空氣流通,拿起拖把和抹布為她擦拭那散發出陣陣惡臭味的嘔吐物;班上許多同學看見我的行動,紛紛起身來幫助她。有人去報告老師,有人扶她去保健室休息,有人為她清洗外套。她,懷著感激的眼神看著我,我也回她一個淡淡的微笑;從此,我們就成為了莫逆之交。

其實在當下,我原本不想去幫助她,覺得嘔吐物很嘔心;但一想到如果是我發生這樣的事情,一定也會希望有人來幫忙我,反正也沒什麼損失,做個順水人情嘛!沒想到這只是個舉手之勞,卻為我換來了一段珍貴的友誼,這也讓我體悟到「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理。電視上曾有這們一個報導:一位女馬拉松選手,是大家公認的第一名,在一次的比賽中遇見一位沒有手臂的參賽選手,她就幫忙他把水夾在他的頸部,讓他可以補充水分;這個動作卻讓她的速度放慢,因而與第一名和高額獎金擦身而過。乍聽之下,雖然有些令人惋惜,但在我的心中,我認為她這個舉動是非常值得眾人激賞。

「舉手之勞」可以讓原本不認識的兩個人變成刎頸之交,也可以讓具有身心障礙的朋友感受到關心和溫暖,還可以讓這個社會充滿了「愛」。「愛」雖然是抽象的一個字,但是只要你我肯「付出」,將能體會到它的真諦。不求回報的付出,把愛傳出去,讓所有人都可以了解到「付出」是多麼幸福快樂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