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金獎

102年友愛徵文 高年級金獎

作者: 

新民國小 六年五班 謝瀞儀
2013-10-10

「噹〜」早自修時間一到,班上有幾位同學匆忙跑出教室,趕著去上課與社圖的課,阿襄也不例外,只見她丟下散落在桌椅間的作業和考卷,頭也不回地向外飛奔而去。坐在附近的同學聊天的聊天、玩耍的玩耍、看書的看書,對於那些凌亂的簿本、紙張視而不見,似乎對這種情況早就習以為常了。

「唉!」我默默嘆了一口氣,內心帶著無奈和困惑:「阿襄的組員怎麼那麼冷漠?難道就不能幫忙一下嗎?」但我知道這種期待是無望的,所以站起來走到阿襄座位旁,開始幫她收拾那些作業和考卷,整理好交到老師桌上後,我了下一張紙條給阿襄,簡單地告訴她這件事。

阿襄和我都是班上的組長,平時要負責收作業、催功課、還要當小老師。有組長們早上有事要辦,例如:參加社團、準備比賽……就會像阿襄那樣忙不過來,無法完成該做的例行工作,結果都會遭到老師的訓斥,還連帶組員被罵。

我自己就有過切身之痛,記得以前每逢早自修,我一下子要去美術社、一下子要去練唱歌、一下子要參加直笛隊……等到從社團回到教室時,第一節課都已經上一半了。那時候,我也會忙得來不及收好作業和考卷,老師便會罵我這組的組員為何不幫我,於是造成組員間的不愉快。

被責罵的次數多了,組員們都把氣出在我頭上:「喂!你是組長耶,收功課不是應該你來做嗎?」「既然當組長就不要參加那麼多社團了嘛!害我們每次都被老師罵!」我只好慚愧地低下頭,因為他們說的都沒錯,我的確沒有做好份內的事,但我已乖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只好少參加點社團。

第一節上課五分鐘後,阿襄才氣喘吁吁地奔回教室,當她發現桌上的字條時立刻打開來看,然後轉身像我點點頭,我笑笑向他搖搖手。其實,我和阿襄並沒有那麼熟,平時各忙各的,也不太往來。今天會幫忙她收作業,只不過是不想她重蹈我的覆轍罷了,這種小事沒甚麼好說的。

下課時,阿襄把我拉過去,認真的答謝我說:「謝謝你今天幫我收作業,真是幫了我的大忙呢!不過,為什麼你要幫我呢?」我簡短向她說明自己曾經遭遇的經驗,她聽完若有所思的點點頭,沒多說甚麼便跑走了。

隔天,阿襄神秘兮兮地來找我,說要和我組成一個「互助團」,並從我倆開始做起,我覺得很有趣,毫不考慮便答應了。接下來,我和阿襄互相分擔組長的工作,在也沒有出過差錯,我們的小組不再受到責罵,組員隊伍們的態度也改善許多,老師還經常誇我們:「做事認真負責!」

班上其他四位組長看到這種情況,也感受到彼此幫忙的好處,阿襄就鼓勵它們加入「互助團」,他們一口就答應了。從此之後,每當有組長忙不過來的時候,就會有其他的組長過去代勞,組長們都覺得工作輕鬆許多,彼此的感情也更好了。

有一天,我突發奇想的對其他組長說:「我們來增加『互助團』的團員好不好?你拉一個進來,我也來拉一個進來,他也拉一個…這樣子的話,全班都能互相幫助啦!」大家都齊聲附和,非常贊同我所說的話。

隨著組長們的努力,「互助團」的規模越來越大,老師知道了也利用加分來獎勵班上同學加入,因此全班都成為『互助團』的成員,彼此都會互相幫忙,相處也變得和樂融融,不再像陌生人一樣。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一個小小的行動,會友這麼大的影響。

六下快畢業了,我和阿襄互相約定,即使我倆上了不同的國中,仍要盡力幫助別人。所以要各組織一個「互助團」,再比比看誰組得最好。我們用手指打勾勾、蓋印章,完成這個鄭重的儀式後,我們都開心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