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友愛徵文-高年級佳作

101年友愛徵文-高年級佳作

作者: 

廖若茵
2012-10-10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與別人分享的經驗,我自己當然也不例外,例如:我會跟家人分享在學校快樂的生活和好笑的事情,這些分享常讓家人笑得合不攏嘴。而且我發現分享還有許多其他好處,例如:我把文具借給需要的同學時,心中就會很快樂,因為助人為快樂之本。

在我的家庭中,家人常會互相分享,弟弟像圖書館借書後,總會與我共同分享;姐姐買了好吃的糖果時,也會跟我們這些弟弟分享,所以在我心中暗自決定以後如果有好的事物我也一定要分享給他們。我有時會和媽媽談天說笑,分享心情或紓解心情,弟弟有時會分享他同學說的笑話,經常讓我們笑到東倒西歪,我喜歡分享,因為分享可以讓我們家人的感情與日俱增感覺更加親近,所以我要將分享這個習慣永永遠遠伴隨著我們成長。

我有時會想分享是什麼?是樣不求回報,才算分享嗎?還是人與人增進情感呢?最後我終於想通了,分享應該是要不求回報和沒有目的,才是真的分享。像我的媽媽總會拿著自家生產的西瓜,請左鄰右舍和朋友一起吃,雖然是不求目的的,但他們吃了好吃後就會介紹親朋好友跟我們買西瓜,這也是一種分享的額外好處。

記得我從一年級到五年級成績經常名列前茅,所以媽媽稱讚我是個可造之材,讓她有種與有榮焉的心情,我想這也是我跟媽媽心中共同的期盼與分享吧!所以我更要努力,希望在求學期間,這種好成績能夠一直保持下去,並且運用這些知識幫助功課稍有落後的同學和朋友,當我教會同學時,心中頓時覺得非常有成就感,沒想到知識也可分享,這種感覺實在太棒了。

經過這次寫作與思考過程,讓我更加知道分享的好處,但是絕不能拿對人體有害的東西,如毒品、酒、菸……等予人分享。因為那會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所以分享有時是天使;有時也可能成為魔鬼。我常想如果伴隨這社會的只有天使的分享,那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加溫馨與祥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