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友愛徵文-高年級佳作

101年友愛徵文-高年級佳作

作者: 

桃園縣慈文小學 許芷歆
2012-10-10

夕陽斜照在靜默的走廊上,淡淡的紅暈,略帶些微的橙,長廊,鋪了紅地毯,迎接這歷史性的一刻……我輕輕收下那袋手工餅乾,緩緩昂起首,只見老師意味深長的笑著:「分享給班上同學,也分享給妳自己。相信過不久後,妳便會清楚我說這番話的來意了。」她依然對著我笑,笑得正甜。回家的途中,我百思不得其解,疑惑全寫在臉上……

朝陽——揭開歷史改革的序幕,我按實履行了。囊括我在內,班上有二十五位同學,這一大袋餅乾,約有二十來包。我一邊將餅乾放在同學們的桌上,一邊猛吞著口水,這是我第一次與班上同學近距離接觸。一張張的臉孔,成了驚訝與驚喜的最佳寫照,又驚又喜,每個人的臉上,都漾著那甜美的酒窩。同學們擁抱分享的快樂,我也沉浸在分享的美好……卻沒察覺到:在發給最後一位同學餅乾的那一刻,袋子已空空如也。

回過神來,卻發現袋子裝著滿滿的餅乾,滿滿的窩心;滿滿的─分享…..又是一陣驚又喜,懷裡捧的是一份份溫暖。老師開會回來了,我向那餅乾的主人,遞上一份分享,她喜形於色,一「面」受寵若驚,一面蹲下身子,抱抱我,摸摸我的頭,輕拂我的雙頰,柔柔地稱讚道:「芷歆,妳做得很好喔!」

我們倆相視而笑,臉上泛起了一抹紅暈,我靦腆的笑了笑,老師笑得更甜了。此時此刻,我驀地明白:所謂「分享給班上同學,也分享給自己」,指的不是餅乾,而是那分享的欣喜。還有,老師是故意只裝二十四包,為的就是讓我體會到分享的施與受。這一來,我也笑得更甜了。班上的每一個人,都笑了,皆陶醉在那分享的喜悅中。這一袋餅乾,成就了我們不平凡的心靈交流。

如今,細細品味著餅乾,細細回想……曾經,我是如此。總是離班上同學大老遠的,隔著空氣說話,不,應該說是不曾說過話,平均下來,約是零點零零零零零一,四捨五入,也就成了「零」。彷彿別人瘟疫上身,是個「瘟人」;又如不共戴天的仇人。我,就像是飄忽不定的靈魂一樣,是個零的存在。可是,現在不同了,從那次的分享以後,臉貼著臉說話,竟如此稀疏平常。老師,謝謝您與我分享,謝謝您讓我有機會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

我想,分享是互相的,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