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手心向下 珍惜擁有 / 方濟中學高二信班 林立婷

【至善新聞】手心向下 珍惜擁有 / 方濟中學高二信班 林立婷

越南,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個很貧窮,缺乏資源的落後東南亞國家,但是我想像中的落後,真的跟當地的樣子符合嗎?感謝這趟旅程給了我如此難得的機會去了解當地落後地區居民的生活,開闊了我的視野,如果沒有這次的親身體驗,那裡的落後真的是過去的我難以想像的…

生活中,我們總是抱怨著許許多多的事,像是食物不好吃,不想要上學......等,但是當我們在抱怨時,我們有沒有想過其實世界上有許多人羨慕著我們的生活,羨慕著我們所擁有的。

在越南中部山區,當地居民的住所大多用木頭搭建而成,不只空間很小,而且容易腐爛、斷裂,隨時都有可能因木頭損壞而垮掉,屋頂也很容易因下雨而壞掉,雨天時根本沒辦法遮風避雨;他們一整天只能夠吃兩餐,而且食物大多是樹薯、竹筍和辣椒鹽,所以那裡的孩子一個比一個瘦,一個比一個矮小;當地的小孩都很喜歡上學,就算每天上學需要赤腳走在那黃土混合著碎石的路,需要經過幾條小河,需要走很遠的路,但是只要能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即使是一天中唯一的一頓飽餐,就是他們最開心的事了。

這趟旅程中,有許許多多的事令我感到很震撼,我從來不知道世界上真的有如此需要幫助的人-他們的衣服是從世界各地捐來的,所以永遠不可能合身;不論大人小孩一整天只能吃兩餐,不管你飽了沒有…

因為這趟旅程,我才有機會瞭解到世界上其實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們,不論是哪些方面的幫助,我們都應該盡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做。同時我們也應該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因為世界上有更多的人比我們過得更糟,也許是因為戰亂,也許是因為資源不足,也許有其他的原因。

希望世界上有能力的人都能幫助那些需要的人,也都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