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用愛連結世界 / 認養人 郭元蕙

【至善特輯】用愛連結世界 / 認養人 郭元蕙

今年九月有機會跟至善基金會一起去越南的偏鄉訪視幼兒,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窮苦的人,我們都從圖片上看過窮苦的人家怎麼過生活,但是親自走訪還是帶給我無限的衝擊…

第一天光是從台灣到越南順化就花了近12小時的時間,除了等待還是等待的行程,到飯店已經是將近12點了。

第二天一早7點就出發前往廣治省達克隆縣,路途崎嶇,除了上山還需要渡河,在我坐船的同時還看到旁邊的孩子頭上頂著書包,趕著牛游泳過河;一路開上山都是大坑及碎石,好幾次我們都得下車,把車推離大坑!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訪視的對象胡文梅的家,村子裡盡是破舊的高腳屋,但是胡文梅的家是破舊之最,半邊屋頂,半邊腐木牆,不到10坪的大小竟住了13個人!訪視當天雖然艷陽高照,但我不禁擔心起下大雨的時候他們該怎麼辦?

村子裡的孩子大多穿著不適合的衣著,大熱天穿著夾克,一歲的小女童只穿著上衣光著屁股,兩歲的孩子穿著5歲的衣服,種種景象都讓我的心糾結起來,胡文梅的父母也不過才20歲,推算起來大約16歲就當媽媽了,這樣的年紀應該是在求學的,荳蔻年華就必須要承擔許多責任,吃住都成了問題了何況是教育呢?

我們陪同文梅走了1公里的山路到學校上學,這段路上好幾次我都停下來喘息著,心想:「4歲的孩子要怎麼走這麼崎嶇的山路呢?」學校裡的孩子有著大大的眼睛,用開心的笑容歡迎我們,我原是計劃去看他們需要什麼樣的教學,但是看了這樣的情形,我想,先吃飽再談教育吧!

第二個訪視的對象胡文學,屋況只比文梅好一點點,媽媽及姑姑精神不正常,一家10口住在簡陋的高腳屋,家計只靠爸爸打零工賺取微薄的五塊錢美金,孩子喜歡上學的原因也是因為能吃飯,聽到這裡,心又糾結了起來…

晚上回到飯店,心中盡是文梅的家,沒有穿褲子的女童………,特別感謝臺灣的朋友們,當我們把文梅的家照片分享給朋友時,不過一晚的時間就募到了修膳屋頂的經費。感謝愛連結著世界,充滿在各處。

我們的一餐飯,可能是他們一個月的伙食費,也許我們的力量都很小,但是只要積少就能成多,如果您也想盡點心力,可以與至善基金會聯繫。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